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落实职业教育各项改革部署

2020年07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曲哲涵)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任务,近日,中央财政拨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257.11亿元,比上年增加19.9亿元,增长8.4%,引导地方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财政支持机制,落实职业教育各项改革部署。

  财政部表示,将继续支持各地健全完善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改善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并由各地统筹用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工作。资金分配时,将考虑在校学生数、高职扩招人数等因素,加大对在校生规模较大、承担扩招任务较多省份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资金安排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向办学质量高、办学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倾斜,同时支持做好卫生健康等急需特需人才培养工作。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1292.68亿元,年均增长9.8%,截至目前,各省均已建立起中、高职生均拨款制度,高职生均拨款水平均不低于12000元,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教育部做好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有关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7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职业教育质量 高职院校 高职生 扩招 中职学校 部署 十三五 双师型 政府工作报告 办学特色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增长(“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十三五”以来,中央财政拨付地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从2016年的135.6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07亿元,全国农作物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范围扩展至500个种粮大县。

  • 落实职业教育各项改革部署

    (记者曲哲涵)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任务,近日,中央财政拨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257.11亿元,比上年增加19.9亿元,增长8.4%,引导地方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财政支持机制,落实职业教育各项改革部署。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教育部做好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有关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 【教广发布】河南省政府发布《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解决我省职业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我省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省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

  • 【教广发布】河南省政府发布《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解决我省职业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我省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省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

  • 国家拿出1000亿培养你!有人刚毕业年薪就突破20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 国家拿出1000亿,培养你的一技之长!有人刚毕业年薪就突破20万?!

    2019年1月,人社部发布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国家计划从2019年到2022年末,在全国范围内,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设立专账,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 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比需超50%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国家教学标准落地实施,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 重磅!国务院通报表彰!河南这些地方将获30项奖励支持

    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二十、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  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南省,广东省,青海省。

  • 独家!10问答权威解读“双高计划”,看职业教育如何“下好一盘大棋”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提出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到2035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 这份行动指南和时间表,与你有关!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今年要推动全国3万个村庄,大体上是1000万农户实现改厕,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支持这项工作。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今年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在去年2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安排50亿元,增长2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