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昆明烂尾楼:回家要穿6道门 29层没电梯

2020年07月27日10:38  来源:春城晚报

5034

  昆明马街摩尔城回迁户邓女士最近很烦,这个楼盘烂尾了10年,好不容易复工,可以拿到回迁房,没想到分房时却抽到了一个奇特的户型:回家没有直达电梯,要进到家得穿过6道防火门,望着迷宫一样的房子,邓女士一家欲哭无泪。

  进出要过6道防火门

  回迁房分到避难层

  经过了十年的漫长等待,7月初,马街摩尔城的回迁户开始摇号抽房子,邓女士家抽到一套29楼的房子。可当物业带着他们看房时,他们发现,29楼居然没有直达电梯。

  邓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回家都需要坐电梯到30楼下半层楼或者坐电梯到28层上半层楼。

  “这是安全出口,我们打开,第一道门、第二道门,下楼后有个消防电梯,然后又得打开防火门、又有一道门、又得开一道门,这就是我们抽到的房子——2902。”邓女士说。

  在邓女士的带领下,记者体验了这条奇葩的回家路。从30楼出电梯后,经过安全出口下楼,一路开门关门,一共经过了6道防火门后抵达邓女士抽到的房子。房门外的走廊上各种管道直接悬在空中,层高最低只有2米左右。

  邓女士很无奈地说:“这个完全没有办法住人的。”

  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朱女士,她分到的回迁房在14楼,也没有直达电梯,回家要么从15楼下半层,要么走13楼上半层。

  朱女士告诉记者,楼里的排风管很低,看上去很恐怖。他们搬家时家具都无法通过,家里还有不到3岁的小孩、70多岁的老人,每天回家要开那么多道门,在这个迷宫一样的房子里,朱女士很担心老人找不到回家路。

  为何会出现这种奇葩户型?为何整个楼层没有电梯?邓女士和朱女士几经询问,才得知他们抽到的回迁房是房屋的避难防火层,所以没有电梯直达,而且还有这么多的防火门。但他们发现,同是马街摩尔城回迁房,同是避难层,隔壁的一栋楼避难层不但有直达电梯,而且3个房屋跟避难空间之间还做了隔离。

  开发商和记者躲猫猫

  社区主任称正在协商

  记者查询得知,一般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会为消防安全专门设置供人们疏散避难的楼层,这个楼层被称为消防避难层。

  那么这样一个特殊的楼层,到底能不能作为回迁房来进行抽签和入住呢?

  “我们逼着开发商跟我们协商过一次,但开发商说改造不了。这个房子我们不想要。”邓女士说,开发商说没有权限改造房屋,没有权限重新换房,抽到避难层房屋的住户们又找过负责摇号抽房的社区和辖区街道办。

  邓女士说:街道办要求开发商为抽到避难层的住户换房,但10多天过去后,开发商一直没有动静。

  随后,记者找到了马街摩尔城开发商的物业办公室。

  办公室里,开发商和物业工作人员自称在开会,要求记者等待。可没过几分钟,整个办公室却已人去楼空,工作人员不见了踪影。

  记者又找到售楼中心办公室,也没有见到开发商相关负责人。

  随后记者在业主的指引下,找到了马街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明,对方表示指挥部与开发商正在协调,这两天正在开会,就是要解决这6户的问题。

  社区主任表示,事情已经在协商,但何时能解决、怎么解决目前还不知道。

  律师说法:

  一要确定是否通过消防审查

  二要落实能不能办理产权证

  商品房的避难层能否作为回迁房分配并入住?邓女士等回迁户接下来该怎么办?法律界人士也给出了建议。

  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律师古永沺说:“避难层的设置正常来说是不能改造为住宅的,除了兼备设备间的用途,当然如果同一楼层同时设置了住宅和避难空间,那是需要相应的防火墙进行间隔,并且通过消防审查。在本案中我们认为回迁房的房主可以要求开发商向他们出示相应的通过消防审查的证据,二是确定该套房屋是否能够取得产权证。”

  律师介绍,如果开发商没有按照回迁协议合同履行相关责任义务,达不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房主可以拒绝接收房屋。

  “如果开发商存在相应的违约行为,住户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二是可以要求开发商在约定的回迁面积上置换其他符合消防规定以及可以取得产权证的房屋。”古永沺说。

文章关键词:邓女士 回迁房 烂尾楼 避难层 奇葩 防火门 要求开发商 房子 物业 户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冠肺炎患者生日夜“入舱” 医护送上热腾腾的“长寿面”

    2月20日,湖北省武汉市57岁邓女士被确诊新冠肺炎,来到武汉武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已是黑夜。河南省第五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郑州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捧着牛奶、小面包和一碗热腾腾的泡面版“长寿面”,送到正准备洗脚休息的邓女士病床前,小声唱响了生日歌,并送上最美好祝福。

  • 4岁娃担心表弟 带妹妹跟一路结果都走丢

    4月16日上午,一条紧急寻人消息在四川南充各大微信群和朋友圈热传。而故事的背后,是2岁表弟外出玩耍,4岁表哥担心其走丢,便带着妹妹跟着一路。

  • 4岁娃担心2岁表弟走丢 带妹妹跟着保护结果都走丢

    当天早上8点30分左右,四川南充某小区,三名小孩一同走丢,年龄最大的4岁多,最小的只有两岁。邓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三名孩子从小区的南门走到北门,最后又从北门离开。发现孩子走丢了,全家人除了报警,也赶紧四处寻找。“心都急疼了。”

  • 男子喜提宝马炫耀:想低调实力不允许!1小时后翻车

    1月23日,一段有关蓝色宝马跑车“大喜大悲”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中的4S店随后证实,这辆蓝色宝马跑车是店里的试乘试驾车辆,不过工作人员并没透露视频中男子的身份。邓女士找汽修店检查时才发现,车子的方向机被更换过,但这遭到该公司的否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