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你不知道的河南:为未来赋能的"设计之城"

2020年07月27日13:23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5034

这是你不知道的河南:为未来赋能的“设计之城”

  中原工业设计城举办社会开放日活动,让大家更加了解工业设计。安坤 摄

  成功引进北京嘉洁能创投集团智慧供暖项目在焦作建设中原地区总部;建设了河南省传感器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型研发机构;与20家智慧教育类企业、十余家科研机构达成了落地合作协议……开园运营一年多来,中原工业设计城硕果累累。

  作为我省首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园区,自2019年6月开园以来,中原工业设计城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纽带,通过“设计+科技+产业”链接了智慧教育、智慧康养、智慧体育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助推城市升级。

  何谓工业设计?就是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是多种学科、技术和审美观念交叉的产物。

  “设计之城”里容纳了什么?“园区计划投资总额超1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3万平方米的研发设计办公场地。此外,成果转化中心、设计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大厦、学术交流中心等基础设施也已开工建设。这里将成为设计与科技资源集聚的新高地。”中原工业设计城常务副总经理郝杰说。

  在“设计之城”,新旧动能可以加速转换。中原工业设计城立足焦作,面向河南,服务整个中原地区,围绕以工业设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孵化这一核心特色,研究市场、链接科技、吸引资本,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创新能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多维、立体、融合、市场化发展的创新设计生态链。

  在“设计之城”,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设计是一种理念。同样一件产品,设计走在前,就能错位发展、抢占先机,就能打开销路、赢得市场,就能发展出新的产业,创造出全新的价值。在这里,“设计+”可以“+”出无限可能。

  给农业“换装”。农业不再是传统的模样,而是以工业设计的思路进行产业再造,主题农庄、农特小铺,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

  为工业“挖潜”。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工业设计,可以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竞争力,充分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

  让服务业“增值”。让工业设计融入智慧旅游、智慧康养、智慧体育等,通过大数据服务和文化创意等,为我省从文旅大省向文旅强省转变助力。

  在“设计之城”,产城融合实现快速发展。中原工业设计城通过产城融合发展模式,致力推动创新设计与本地产业和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引领创意时尚,完善城市功能,让城市因为产业而活力无限,让产业依托城市而不断壮大。

  “力争用3到5年时间,将中原工业设计城建设成为省内最大、中原最优的以工业设计产业为核心的创新产业园区,推动焦作市、河南省乃至整个中原地区的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最终将其打造成为新设计、新科技、新人才、新文化、新商业‘五新一体’,互相融合的现代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家鹏说。(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文章关键词:工业设计 生产性服务业 赋能 设计之城 增值 文化创意 农业 动能 学科 我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