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广东男子遭围殴后捅伤5人 法院:不属正当防卫

2020年07月28日08:27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广东男子遭围殴后捅伤5人,二审认定其行为不属正当防卫)

  新京报讯 因邻里矛盾遭多人追打,广东惠东男子郑剑锋持剪刀刺向对方,造成2人重伤。后郑剑锋因故意伤害罪,一审获刑3年10个月。

  7月27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郑剑锋提起上诉后,惠州中院作出裁定,认定其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并维持原判。郑剑锋辩护律师表示,他们不服二审裁定,近期将提起刑事申诉。

  惠州中院出具的二审裁定书局部。 受访者供图

  遭围殴后捅伤5人,一审获刑3年10个月

  判决书显示,2018年6月24日23时50分许,欧某伟因隔壁郑某云(郑剑锋弟)家冻库噪音过大,联系郑某云到现场处理。次日0时10分,郑剑锋骑摩托车经过现场时,与欧某伟等人相遇。欧某伟一方有人先动手推打了郑剑锋,随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警方司法鉴定显示,郑剑锋受轻微伤,对方2人重伤,3人轻微伤。案发后,郑剑锋被控故意伤害罪,另一方欧某伟等6人被控聚众斗殴罪。其中,郑剑锋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成为争议焦点。

  今年4月26日,惠东县法院对郑剑锋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10个月。

  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郑剑锋随身携带剪刀到达现场,“在摩托车尚未熄火就急促下车”,并与欧某伟一方发生冲突,此系持械到达案发现场,主动挑起事端,其行为不符合正当防卫的时间条件。同时,鉴于本案是邻里矛盾激化引发的犯罪,且双方互有过错,欧某伟一方先动手打人,因此在量刑时予以酌情考虑。

  在郑剑锋案审理过程中,欧某伟等6人涉聚众斗殴案也在办理中。由于“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5月26日,惠东县检察院对欧某伟等6人分别下达了不起诉决定书。

  二审维持原判,认定其行为不属正当防卫

  因不服一审判决,郑剑锋提起上诉。

  郑剑锋辩护人提出,郑剑锋到达案发现场后,看到侄子被欧某伟一方掐着脖子,双方产生口角,不是郑剑锋主动挑起事端,应属于正当防卫。

  7月21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

  裁定书显示,二审法院认为,对上诉意见中提到郑剑锋到案发现场后是看到侄子被人卡脖子而实施防卫行为,法院认为,郑剑锋及其辩护人在此前的侦查和庭审阶段均未提及。

  经审理查明,案发监控视频和证人证言均证实系郑剑锋骑摩托车到现场后主动停车,从摩托车上拿出剪刀,走向欧某伟等人并进行辱骂,导致双方发生斗殴。因此,法院认定郑剑锋有故意伤害的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

  故郑剑锋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最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7月27日,郑剑锋辩护律师表示,他们不服二审裁定,近期将提起刑事申诉。

文章关键词:郑剑锋 正当防卫 法院认定 男子 二审 故意伤害罪 聚众斗殴罪 案发现场 防卫行为 维持原判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