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2020年07月28日10:1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当然,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多个主体共同参与,但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九十多年历史的世界大党,同时也是一个拥有七十多年执政历史的执政大党,这样的大党拥有丰富的革命经验、斗争经验、执政经验,这在历史和现实中无数次得到检验。此次抗击疫情之所以能够规模空前地举全国之力,根本在于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等转化为基层治理工作优势,才能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磨练意志品质,提升服务能力。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综合性工程、长期性工程。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奋战一线,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要常怀为民之心,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要真正沉下基层,在经受大事急事难事烦事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不断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将服务人民的“初心”落细落小,成为撬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动能。

落实群众路线,凝聚治理合力。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都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让居民自治的理性擎画贯通到基层末梢,让居民自治回归本位,居民参与治理,基层干部融入居民,从彼此的角度出发,干群一条心,才能得到基层发展的“最大约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的有效互动,有利于在保持居民自治活力的前提下,与党组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主体强化联系,为居民自治提供人、财、物、场地等多方面的资源支持,为社区治理营造和谐共治氛围,改变基层社会治理手段单一、资源匮乏的问题,拓宽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

只有基层党组织不断深入群众,充分倾听民意,尊重群众意见建议、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力量,才能为群众搭好实现自我治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大平台。(李红艳)

文章关键词:基层党建 基层治理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深观察|三十年风雨历程,党建引领浦东乘风破浪

    百年来,无论时代风云怎么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浦东基层党建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中,秉承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理念,边探索边创新,在破解难题中前行,为浦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基层治理的湖南株洲“清水塘样本”

    还百姓碧水蓝天,让产业转型升级,湖南株洲举全市之力完成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以“伤筋动骨”换来了产业“脱胎换骨”。在位于清水塘老工业区腹地的清水塘街道、铜塘湾街道,街道党工委建立网格党支部,并按楼栋设立网格党小组,形成“小网格,大党建”格局。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实践

    “有困难找党员”,这句话几乎人人都会说,但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群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群众不知道哪里找党员,党员也不知道怎么服务群众。为此,苏州工业园区将“红色管家”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提高治理能力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

    作者: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邹东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的微观基础。迈向新时代良法善治、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需要提高“四种能力”。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苏州:“绣花功夫”绣出基层治理新亮点

    缪文学介绍,为达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目标定位,苏州正在扎实推进“八心工程”,全力打造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强引擎。苏州市还探索新模式,破解出租房屋安全管理难题,通过强化依法治理、实施赋色管理、加强疏通引导,针对性的完善出租房屋安全管理。

  • 【地评线】映象网评:实现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基层党建要以政治建设为纲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基层党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 切实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

    城市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成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动力源泉。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组织优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