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虾稻共作模式! 桐柏县农民“一田两用”走上致富路

2020年07月29日14:17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农业生产中,如何做到“米袋子”“钱袋子”二者兼得?7月28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桐柏县月河镇沈庄村,在这里见证“虾稻共作”新模式:在确保水稻产量的前提下,多了一份养虾的收入,农民实现了粮袋和钱袋双丰收。

  “以前种水稻,忙一年就能挣个几千元,自从开始稻虾共作,每年光卖小龙虾,10亩田就能为我家带来3万到4万元的收入,去年还成功脱了贫,日子越过越红火!”67岁的贫困户刘万志在自家的养殖田边,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兴奋与激动写在脸上。

  刘万志是桐柏县尝到“稻虾共作”模式致富甜头的众多农户之一。

  桐柏位于千里淮河的源头,属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境内河流众多,沟渠纵横,有大小河流58条,塘堰坝9886余处,自然水面28万亩,水质良好,适宜于多种南北方淡水水产品的生长,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

  月河镇党委书记徐庆山介绍稻虾共作模式

  据月河镇党委书记徐庆山介绍,过去水稻收割后,因为没有适宜耕种的农作物,水田长时间闲置。为提高耕作利用率,桐柏县多次考察论证,决定在全县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推广“稻虾共作”模式,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年,桐柏县月河镇从沈庄村干部300亩示范田开始,开启了稻虾混养、有机种养的良性发展模式。至今,全镇小龙虾混养田已达2.1万亩,一地双收,年景最好的时候每亩净收入万余元,不少农户因此发了家。

  桐柏县“虾稻共作”一年养殖两季龙虾,龙虾为稻田“除草、松土、增肥”,稻田为龙虾“供饵、遮阴、避害”,种养结合的模式下亩产龙虾150公斤、水稻400公斤,每亩纯收益5000元以上,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稻两虾”,有效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

  “小龙虾对水质变化十分敏感,在它们生长过程中,不能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农药,否则会造成小龙虾大量死亡,可以说是得不偿失。”徐庆山说,稻虾共作不但减少了污染,还改变了稻田的生态。

  记者注意到,在沈庄村党支部办公室展示着当地有机种养的农产品,注册商标“清淮浸月”的有机大米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这米虽然产量不高,可一斤能卖到八九元,线上线下都俏销。”沈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光斌说,现在村里人带着自家产的大米走亲戚都倍有面子。

  据了解,目前在沈庄村的示范引领下,桐柏县小龙虾产业遍地开花,全县5000余人从事龙虾生产,以小龙虾为主的农家乐、餐厅有30余家。全县600余贫困户依靠养殖龙虾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文章关键词:桐柏县 小龙虾 共作 一水两用 养殖 河镇 钱袋子 米袋子 贫困户 稻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到南阳市调研时强调 巩固成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开拓创新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

    12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南阳市桐柏县、新野县、南召县、方城县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工作,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在桐柏县博源集团,王国生查看企业生产经营,与技术人员交流,了解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指出要千方百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良好生态。

  • 《脱贫大决战》第五季故事:从贫困户到村支书,“独臂大侠”用自强创造奇迹

    南阳市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多年前的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臂,而他却用了八年的时间,从一个残疾贫困户蜕变为当地脱贫先锋,从一个普通党员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自强不息让他实现了诸多身份的转换和超越。

  • 荒地变良田 农民心里甜

    近5年,桐柏县投资8亿多元,综合整治面积24万亩,复垦工矿废弃地,新增耕地7万亩,累计整治土地共32万亩。就在当年,包括石头畈村在内37个村的土地整治项目完工,共修成田间道路419公里、生产路270公里,4米宽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胡金成的难题。

  • 21年前因生意矛盾涉嫌雇凶打人致死,河南一女子被悬赏通缉

    21年前因做生意与人发生矛盾,女老板涉雇凶打人致死。桐柏县公安局8月28日发布的《 悬赏通告》显示,王中燕,女,汉族,1968年1月20日出生,居民身份证号:412932196801200324,户籍地:河南省桐柏县城关镇一里岗居民区大堰稍35号。

  • 桐柏县一男子打死弟弟 警方悬赏五万缉凶

    陈合银,男,汉族,1958年5月14日出生,居民身份证号码:412932195805143633,户籍地:河南省桐柏县毛集镇铁山村黄栋树41号。1993年4月29日,在毛集镇铁山村黄栋树组,陈合银因土地纠纷用镢头打其弟陈合成,致陈合成死亡。

  • 南阳女子骑车转弯时侧翻被压车下 监控记录暖心一幕

     ​8月12日下午,河南桐柏县一名妇女驾驶电动三轮车在转弯时突然翻车,被压在车下动弹不得,此时一个疾步奔跑的身影闯入监控画面……

  • 一箱人民币的曲折旅程

    一家物流公司在发货过程中,因为巧合,两个收货人名字一样,导致货物一箱人民币纪念币被送错。临走的时候梁某握住了张栋的手,激动的说道:“感谢吴城派出所,是你们为我追回了货物,避免了经济损失”。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河南桐柏:小茶叶托起了山区农民致富梦

    7月29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桐柏县,感受这个革命老区的新变化。郑沛得知余朝刚的情况后,就让他进入公司茶叶加工园区,学习桐柏红茶与茯砖茶制茶技术。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河南桐柏:小茶叶托起了山区农民致富梦

    7月29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桐柏县,感受这个革命老区的新变化。郑沛得知余朝刚的情况后,就让他进入公司茶叶加工园区,学习桐柏红茶与茯砖茶制茶技术。

  • 河南多地入选! 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出炉

    近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包括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冀鲁豫、山东、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西藏、新疆片区,涉及31个省228个市988个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