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宝丰: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全面小康

2020年07月29日17:35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核心提示:宝丰县多措并举,切实抓好该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以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宝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花朵争相开放(央广网 刘雷 摄)

  近年来,宝丰县内各乡镇紧跟该县努力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的奋斗目标,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多措并举,通过打造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殖、文化产业融合等发展方向,切实抓好该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以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宝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白酒为基 拉动乡村旅游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绿化多了,平时周边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我们平时在村里走走转转也觉得很舒心。”7月27日,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正在邢家酒坊景观旁打理绿化花草的村民邢婷芳高兴地说。石桥镇邢庄村位于宝丰县城东12公里,一直以来该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养殖和传统酿酒业为主。目前该村在不断发展白酒产业的同时,开始进行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延伸该村白酒产业发展链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目前,该村已种植各类花草4000余棵,各类果树2000余棵,共计绿化面积60余亩,并在邢庄村旧址处新建约3300平方米的游园一处,清理修复旧寨壕300余米,利用废弃的砂砾石改造游园水池一处,利用了闲置的农房宅基地改造约12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丰富了乡村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修复了古现代结合邢家酒馆一处,通过改造,旧址造新景、旧貌换新颜。

  在积极改善生态宜居环境的同时,该村结合自身优势,借助振兴豫酒的东风,积极做强做大邢家酒。依托白酒产业,成立酿酒技术联盟。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检测、统一标准的原则,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酒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宝丰清香型白酒生产和酒旅融合特色小镇。

  科学种菇,带动农民增收

  宝丰县周庄镇一直以来就有食用菌种植的传统,但此前村民种植的本地木耳、平菇等食用菌口感差、价格低,收益不理想。近年来,该镇依托镇域内的河南父城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和中和寨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提档升级食用菌种植技术,利用食用菌智能方舱通过数字化和互联网技术,科学控制食用菌生长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推动了农业种植现代化、智能化发展。

  目前,全镇按照“两园区四基地”规划,已建成食用菌大棚110个,在建97个,大棚数量是2019年的五倍,据介绍,该镇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大棚500个,2021年将发展大棚1000个,提高了周边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及周边村民及门口就业数量,带动农民增收。

  非遗戏法,促动文产融合

  在宝丰县赵庄镇当地,有一条名谚:“上自七十九,下至刚会走,跳唱表戏法,人人有两手。”

  据了解,赵庄镇魔术文化源远流长,传于春秋,兴于唐宋,繁衍于明清,昌盛于当今,被誉为“中国魔术之乡”。近年来,赵庄镇依托魔术文化,走出了一条“农民创办文化,文化造福农民”的创新之路,先后获中国十大特色文化乡镇、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南省首批美丽小镇、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图书市场入口(央广网 刘雷 摄)

  该镇大黄村利用“魔术+”文化业态,建成了小商品市场和中国最大的农村图书批发市场,每年为该村创造经济收入15亿元,带动全国各地13万人就业。“魔术之乡”依然魔力十足,在新时代展示着特有的风采。

  宝丰县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各乡镇、村的文化特色、区位优势和资源特点,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全面小康贡献出宝丰力量。(记者 汪宁 刘雷)

文章关键词:产业融合 宝丰县 食用菌 乡村旅游 全面小康 产业发展模式 融合发展 助力 赵庄镇 一乡一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记者 梁木)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云南屏边:特色资源变致富产业

    目前,屏边全县已累计发展以荔枝、猕猴桃、枇杷为主的水果种植39.2万亩,发展以杉木、桤木为主的用材林105万亩,发展以草果、砂仁为主的林下中药材31万亩。屏边县县长李雄文告诉记者,屏边县将苗绣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苗绣产业。

  • 【决胜2020】上蔡:小县城里崛起了大产业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1月27日电河南上蔡有个“状元红”,不是酒,而是一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张香丽 摄  地处豫中南平原地带的上蔡县,有耕地面积165.6万亩、总人口160万人,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县,脱贫攻坚初期,有贫困户53746户。

  • 【决胜2020】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爱老敬老、比拼观念服务 促进老年健康在行动

    “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展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就是要呼吁人们都来关心关爱老年人,我参与我行动。据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会长唐振兴介绍,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逐年增加,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就尤为重要了。

  • 坚持问题导向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在实践中,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们要把握好几个重点:  一是加强传统制造业的科技创新。

  • 【2020·指尖城市】释放乘数效应 “渝快办”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

    近日,新华网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走访重庆市多个地点。以“互联网+”为政务服务赋能,“渝快办”政务服务系统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转型。

  • 【"十三五"成就巡礼】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十三五”时期,我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我国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产业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 两部委发布首个马产业发展规划

    昨天,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农业农村部官网全文发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