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党建引领 重整资源 重塑米庄

2020年07月30日10:11  来源:中华网河南

5034

  米庄村位于孟州市的北部,省道“常付线”与“谷黄线”在此交叉而过,交通便利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有着孟州市北大门之称。近年来,米庄村以党建工作为抓手,重整资源,重新塑造了一个崭新的米庄。

  做好党建工作 做到整齐划一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党建引领 重整资源 重塑米庄

  米庄村党建综合体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2018年10月1日,村双委利用老旧厂房,兴修改建了以“党群活动,便民服务,养老托幼,医疗卫生,村民文化教育,村政村务管理,群众健身娱乐”等为一体的党建综合体。使党员有了更好的活动阵地场所,村政村务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同时,党建综合体在为民服务、村政管理、党员学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阵地作用。通过充分发挥党建综合体的联系作用,使得党群凝聚力得到了有效的增强和提高,真正做到了党群整齐划一,全体参与共建美丽米庄。

  规划三个主题 共建美丽米庄

  米庄村根据自身区位及资源优势,通过优化人居环境、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打造米庄工业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路凯歌。

  优化人居环境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党建引领 重整资源 重塑米庄

  2018年十月开始,米庄村根据乡村振兴中对人居环境规划的要求,率先同“河南中原规划设计院”合作,对全村的人居环境进行了规划。在实施的过程中,共清理“空心院”41所,违法占地建筑5处。通过规划和结合农村居民宅基地产权的确认,清理出了20余亩。把多年未能解决的宅基地纠纷问题,通过规划整合得到了全面的解决,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得到了有效发挥。

  2019年十月,米庄村实施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和排放。全面清除所有传统的厕所格局,做到了排放管网化,处理无害化,使村内的“脏乱差”状况,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同时实施道路拓宽及绿化工程,对所有村中道路开展硬化处理工程,并在道路两旁种植绿化树木。

  米庄村在通过厕所改造,道路硬化,道路绿化,村庄整体的面貌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和改观。

  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米庄村现有耕地750亩,地理位置优势加上完整的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机制和优势。针对我们的实际情况,结合市场发展的趋势,我们采取了强强联合的方式,同有实力的植保企业合作。2020年一月,我们成立了“米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采取“三权分置”的方式,打破传统土地分配和使用模式,便分散为整体,形成了大的农业生产格局,使农民每亩增收183元。不仅确保了农民的基本收入增加,并更大的发挥了和提升了土地的利用率,让农民在市场合作的机制中受益更大。同时也把弄农村的闲置劳动力,从闲散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输入到米庄村13家企业务工,实现了农民双向的收入增加。

  打造米庄工业区

  据了解,米庄村在乡村振兴中以产业振兴为主题。米庄村的集体经济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改变米庄村的面貌,改善农业生产状况,带来了巨大的动力。、

  米庄村拥有建设用地300余亩,这在农村中是很少有的。但是这些土地一直处于无序管理的状态,没有从根本上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的资源,长了米庄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

  20世纪90年代,米庄村建设用地的经济收入主要是靠租赁土地,每年近300亩建设用地的收入只有50余万元。2018年6月,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米庄村对现有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和组合,提出了建好“小而精”的米庄工业区规划,制定了进一步招商引资的实施细则。结合当时孟州市委关于“三清”(清合同、清资产、清欠款)工作的要求,米庄村全面对现有资产进行清理与整合。通过整合、组合、转化,进一步扩大了优势,理清了思路,使得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更加明确。

  “招商引资发展“小而精”工业氛围,是米庄村的重头戏,也是我们产业振兴最为突出的点。”米庄村村委主任米格东介绍说。

文章关键词:米庄村 党建工作 农业发展模式 集体经济 三清 农业生产 谷黄线 党群 建设用地 人居环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