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聚焦河南特派督导】一场特殊的扫黑除恶督导暗访“考试”

2020年07月30日18: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张毅力 摄

  人民网许昌7月29日电(张毅力)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7月27日晚,全国扫黑办河南特派督导组兵分三路,分别到许昌市魏都区公安分局、颖昌办事处、新兴社区等地暗访督导。

  27日晚19时40分许,督导组3名成员来到魏都区公安分局。分局副局长兰冬当晚带班,在督导组的要求下,分局局长等局领导,扫黑队、法制室负责人和两个派出所所长迅速赶到二楼会议室,并带来扫黑除恶案件卷宗等材料。

  开门见山。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督导组组长彭治安通报这次特派督导的背景、方式及意义,并明确表示这是一次暗访督导,希望分局同志做好配合。

  在听取了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后,一直在认真查阅卷宗的督导组成员、河南省检察院检察官王延武指出了一个举报线索核实过于粗糙的问题。

  魏都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这起案件已经被列入今年扫黑除恶“回头看”重点线索,正在进行认真核查。

  重点线索复核是本次督导的主要内容之一。彭治安说,为了确保举报线索如期实现“清仓见底”,除了上级机关交办线索外,许昌市扫黑除恶有关部门应当主动对已经查否,但仍然举报不断的线索开展复核。

  随后,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彭治安对分局有关人员进行了提问。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如何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黑恶势力反弹?

  分管刑侦工作的魏都区公安局副局长介绍,长效机制重在预防,分局已经建立线索研判机制和黑恶案件大数据模型。他还建议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协商机制,针对金融、工程、交通等十大行业进行重点问题整治。

  针对已经查处民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如何抓好队伍建设问题,魏都区公安分局政委列举了五项举措:加强普法教育;营造严管队伍的氛围;严格督导,从8小时内延伸到8小时外;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多拉袖子”;以案促改,开展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活动。

  持续将近两个小时的暗访督导结束后彭治安点评,他指出暗访也是学习,总体感觉魏都公安分局队伍整体素质高,队伍集结速度快、材料梳理规范,已经实现了逃犯清零。但还需要抓紧实现线索按期清仓,确保9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六清”任务。还要加强业务学习,经常组织干警学习法律和政策,开展经常性的业务研讨交流。严明风纪,锤炼队伍,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

  当晚19时30分,督导组副组长、河南省委副厅级巡视专员闫大伟带队来到许昌市魏都区新兴社区,围绕扫黑除恶与商店经营者展开对话。商户熟知扫黑除恶,反映现在治安形势很好,没有出现恶势力干扰生意的现象。

  与此同时,督导组成员、河南省法院刑庭副庭长彭晓东带领暗访小组晚上19时来到魏都区颖昌办事处,群众均反映有安全感、幸福感。在“聚尚网咖”,暗访组没有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等乱象。

文章关键词:扫黑 除恶 督导组 考试 魏都区 河南省委 公安分局 铁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个黑恶势力被“团灭”——天津全力扫黑“踏平坎坷成大道”

    题:百个黑恶势力被“团灭”——天津全力扫黑“踏平坎坷成大道”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副总队长傅东野说,今年全市刑事案件和刑事警情下降30%,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下降41%,各类治安案件下降29%。

  • 王红星:“刀尖舞者”尽显刑警本色

    王红星,南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1月24日,王红星带领扫黑专业队24名民警,驻守南阳市公安局龙升分局辖区7个执勤点,日夜坚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先后核查人员3万余人次,劝返车辆1205辆,确保疫情“外部不输入、内部不扩散”。

  • 包在实处 督在要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包案督办利剑作用彰显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包在实处 督在要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包案督办利剑作用彰显 7月、10月,全国扫黑办分两轮派出特派督导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督导,带动全国各省(区、市)省级领导包案305起、地市级领导包案1700余起。

  • 王培德:扎根扫黑一线 肩负使命担当

    王培德,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刑事团队团队长,四级高级法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培德承办了该院扫黑除恶案件18件106人,其中黑社会性质案件6件57人,恶势力集团案件3件20人,恶势力团伙案件9件29人。因扫黑除恶工作成绩突出,金水区法院2018年被郑州市中院记集体三等功,2019年被金水区委评为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王培德被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稳步推进“中国之治”平安建设,贡献更多地方力量

    南昌市公安局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情联战总指挥部,串联了各个相关部门,提升了反诈效率。除此之外,长沙市探索建立“互联网+群防群治”体系,开发“互联网+群防群治”暨“星城园丁”APP平台,广泛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建设。

  • 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显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李万祥)“十三五”期间,我国围绕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整合资源力量,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 官方: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856个、涉恶犯罪集团2458个

    (记者 张子扬)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25日在北京举行。据知,第二次推进会以来,全国共依法打掉涉黑组织856个、涉恶犯罪集团2458个,缴获各类枪支785支,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562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六清”行动显成效

    今年是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陈一新表示,对前期群众反复举报、可能存在问题的1.5万多条线索“再起底”,实行提级核实、统一建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六清”行动显成效

    今年是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陈一新表示,对前期群众反复举报、可能存在问题的1.5万多条线索“再起底”,实行提级核实、统一建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主任胡高平为昌枚生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