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退伍不褪色 第一书记不忘初心带领全村走向致富路

2020年07月30日18:56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鹤壁7月28日消息(记者 汪宁 )“大石岩的山,大石岩的水,大石岩的景色别提有多美!”7月26日,“决胜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采风团来到鹤壁淇县大石岩村。在大山岩村红馆附近,施工队正在不停的施工,但一切却显得井然有序。与3年前的大石岩村相比,却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大石岩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叫徐光的人。

  徐光今年已经67岁,曾在原北京军区某装甲兵坦克师服役,转业后,先后到新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任职。2016年10月,时年63岁的徐光响应淇县县委“头雁回归”工程号召,毅然放弃退休后在郑州安逸的生活,只身回到家乡大石岩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政宰红馆内为采风团人员认真的讲解(央广网 随玉领摄)

  “与我27年军旅生涯、17年地方任职经历相比,在村里工作的这几年是最艰难的。”徐光说,地处深山的大石岩村出行难、吃水难,村民都往外跑,曾是淇县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和省级深度贫困村。为寻找大石岩村的出路,徐光翻山越岭走访了全村8个自然村,爬遍了村里所有的山头、沟洞。最终,他确定发展乡村游。从2016年到大石岩村任党支部书记到现在,三年多来,徐光已经带领村委克服种种困难,让大石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大石岩自然村主路沿线已改造完成15户,走在红色记忆文化长廊,党史展示、英雄碑刻令人震撼,大石岩美丽乡村试点项目正在有序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80%,大石岩乡村振兴学院(俭居楼)项目,也已完成基础建设。

  “我要做酵母,把身边人都带动起来,把荒山变宝山,把山区变景区,让大石岩的乡亲们走上富裕之路!”徐光谈及大石岩村的发展,对未来充满信心:未来的大石岩村,一定将会变得更加的美丽而又富足!

文章关键词:大石岩村 采风团 乡村游 央广网 党史 贫困村 景色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退伍不褪色 第一书记不忘初心带领全村走向致富路

    徐光今年已经67岁,曾在原北京军区某装甲兵坦克师服役,转业后,先后到新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任职。”徐光谈及大石岩村的发展,对未来充满信心:未来的大石岩村,一定将会变得更加的美丽而又富足!

  • 走老区看老乡 | 淇县:“头雁”回归春满园

    近日,记者来到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复工后的“红色记忆代代传承展览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建设,通往蜘蛛峰景区的路上,不时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2016年10月,为积极响应淇县“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号召,已在郑州退休的徐光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家乡大石岩村,立志为家乡作贡献。

  •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徐光:“头雁回归” 把余热献给乡亲

    在徐光的感召下,村子里20多位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家长、老骨干组成的“七老团队”最先行动起来了。为了寻找大石岩村的出路,徐光一上任便背上水壶、干粮,拿上拐杖,走遍了每个自然村,爬上了每个能爬上去的山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