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牡佳高铁奏响新时代龙江振兴“交响乐”

2020年07月31日09:27  来源:映象网

5034

30日,经过近四年的高寒地区施工,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铁七星峰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我国在建最北高铁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为年末完成全线铺轨任务奠定基础。(中国新闻网7月30日)

牡佳高铁七星峰隧道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和双鸭山市集贤县境内,穿越七星峰国家级森林公园、七星峰省级地质公园。隧道全长10291m,最大埋深约423.5m。隧道环境相对较差,属于一级风险隧道,是全线重难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也是黑龙江省在建第一长隧。七星峰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牡佳高铁最难“乐谱”已然成“曲”,为完成全线铺轨的“终章”奏响了最强音。

牡佳高铁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铁路工程,也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组成的重要一环,并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2022年2月正式通车运营后,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的牡佳高铁将成为黑龙江省在建最长的高铁线路。作为黑龙江省继哈大、哈齐、哈牡三首“单曲”之后的第四首惠民“独奏”,牡佳高铁的通车运营将为龙江振兴“交响乐”带来更美“和声”,标志着黑龙江省铁路建设将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沿线城市全部纳入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当地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对开展产业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都将有着积极作用。

牡佳高铁是龙江振兴“交响乐”在东部快速铁路环线的“奏鸣曲”。连接5个地级市和2个县级行政区,设置9座车站,沿线人口近千万,辐射带动全省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牡佳高铁的修建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通车后,火车从牡丹江到佳木斯将由现在最长的8个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对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时至今日,高铁网纵横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折射出的是经济发展对铁路运输的迫切需求。牡佳高铁的开通是奏响新时代龙江振兴“交响乐”的必然“乐章”,是打造黑土地经济发展的全新引擎。可以肯定,牡佳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有效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东北边陲的民生改善。(马立强)


文章关键词:牡佳 高铁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