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刘老庄连”精神永存

2020年08月02日11:2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一面布满弹孔的连旗、一杆褪了色的步枪,静静地躺在“刘老庄连”的连史馆里。在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82名官兵,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与敌人的战斗中全部壮烈牺牲。第7旅重新组建第4连后,该连被命名为“刘老庄连”。

  遗憾的是,当年由于战争原因,“刘老庄连”82名烈士中只有17位留下姓名,有65位是无名英雄,他们是谁?家乡在哪?曾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几十年来,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人们心头。可能人们永远无法得到准确答案,但是“刘老庄连”的传人已经把82名勇士的红色基因融到骨子里、浸在血液中、刻在心尖上,续写一段段辉煌的新篇章。

  如今,连队列装了新型陆战装备。从十几年前换装国产轮式步战车至今,他们自编30多种教案,自制20多种训练器材,探索10余种新战法,在多次军事比武中崭露头角。

  “刘老庄连”82名勇士的精神一直在传承延续。1998年抗洪,他们坚守洪湖大堤28个昼夜;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他们仅用20个小时就从中原腹地疾驰震中汶川展开救援;组建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他们选派的维和官兵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自1938年连队前身组建,至今正好82年,在“刘老庄连”,过好每年的烈士纪念日已经成为连队官兵的特殊使命。

  去年,“刘老庄连”党支部书记杨晋带着写满连队官兵签名的“刘老庄连”连旗和2名刘老庄籍战士千里奔赴江苏淮阴“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追根寻源,为先烈祭扫。像这样的千里联谊在“刘老庄连”和江苏淮阴刘老庄乡之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每年两地都要互相走访、互相学习。烈士传人踏返烈士故乡,就像亲人回家一样格外亲切。这次杨晋将写满连队战士姓名的连旗送给烈士陵园,一面连旗,牵动着一方百姓的心,接过这份历史传承,淮阴区政府和纪念园非常激动,他们把连旗存放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里,作为精神传承的珍贵物品,为游客讲解。当地群众在这种精神的洗礼下,都积极把孩子送到部队当兵,因此,多年来在“刘老庄连”始终保持着刘老庄籍贯的战士不断线,延续着这种亲情血脉。“今天,我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就是要把这些可贵的精神融入血脉、发扬光大,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守卫和平、开创未来,实现无数先贤英烈振兴中华的夙愿。”杨晋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报记者 姜天骄)

文章关键词:庄连 刘老庄连 南苏丹 精神传承 连队 官兵 网报 汶川 维和 纪念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天学习 | “刘老庄连”,不朽的英雄番号

    ”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战旗方队100面荣誉旗帜整齐列阵,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高度评价“刘老庄连”这个英雄群体的历史伟绩,由衷称赞他们“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 走近抗战英模部队:砥砺血性胆魄 不断走向胜利

    图①:第79集团军某旅“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官兵练兵备战。”  新时代,官兵们不断续写着“左权独立营”的光荣历史,英雄精神已融入他们的血脉:两次转隶,五次移防,始终不改初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