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强军精武河南兵|白莎:“女枪王”成长记

2020年08月02日16: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白莎在进行射击训练(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周青莎本报通讯员王勇侯晖

  2019年8月22日,内蒙古朱日和,陆军“狙击精英——2019”考核已进入了最后一项比赛——1000米障碍狙击。

  来自南部战区第75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的白莎经过抽签,和3名男战士一起第一组出发。翻越2米的高墙障碍时,白莎的动作一气呵成,没人看出当天她是打着封闭针参加比赛的。冲过终点线后,白莎晕倒在地,战友搀扶着她走下赛场。

  成绩揭晓,白莎勇夺88式狙击步枪女子第一名,被陆军评为“狙击枪王”。当时她20岁,入伍仅11个月,在22名陆军“狙击枪王”中年龄最小、军衔最低,也是唯一的女兵。

  白莎来自南阳市新野县,从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经历两次阴差阳错,在南阳理工学院上大二时,她终于报上了名,如愿来到军旅第一站桂林特战学院新兵集训队。然而体能测试给了白莎“当头一棒”——俯卧撑一个也做不了,跑3000米因低血糖晕倒。第一次接触步枪,还因弹匣滑脱划破脸,出了洋相。

  接下来的日子里,白莎坚持每周“加餐”三个2.5公里练耐力,每天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个蹲下起立练力量……凭着这股狠劲儿,新训考核时,她在特种侦察专业综合排名第一。

  下连队后,“兵王”特战旅参谋长杨建松敏锐地发现了白莎的射击天赋,把她当狙击手苗子精心培养。

  白莎没有因此而自满,每次训练,她都带上笔记本,记录下自己的训练状态,还把靶纸带回宿舍,贴在墙上,仔细揣摩。

  “平时跟自己较劲,战时才能与敌人较量。枪是战士的生命,更是战士的使命。”白莎说。

  白莎第一支专属的枪是一支88式狙击步枪,用这支枪,她“打”进了南部战区陆军的“狙击尖子集训队”。

  刚开始,成绩不好。白莎坚持每天在地表40多摄氏度的高温炙烤下练举枪、瞄准、击发。高温下,衣服早已浸透,脸上就像被人泼了水,弹袋上都结了一层盐痂。两个星期,白莎足足瘦了5公斤。这支枪最终助她夺取女兵第一名的好成绩,白莎成为南部战区陆军的“南枪王”。

  2019年7月25日,白莎来到祖国北疆朱日和,和全陆军的狙击高手过招。朱日和的风速最大可达19米/秒,这是白莎从未接触过的环境。

  一到训练场她先测风速,同时观察周围的参照物在不同风速、风向中有什么变化……终于在一次次尝试和修正中,白莎极快地适应了环境的挑战。比赛中,她腰伤突然复发,坚韧的意志让白莎决定打封闭针参加比赛,凭着惊人的毅力和精湛的枪法,拼下了“枪王”称号。

  今年7月1日,在云南深山雨林里训练的白莎又收获了两项荣誉,一是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二是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仪式上,白莎作为领誓人,带着20余名预备党员集体宣誓。山谷里,战士们训练的呐喊声、清脆的枪声,与这批党员的宣誓声交融在一起,汇成了一支军队的最强音。

文章关键词:白莎 枪王 兵王 精武 特种作战 陆军 狙击枪王 比赛 战区 集训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