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习近平提出三点希望 同心答好“加试题”

2020年08月03日11: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万鹏、任一林)7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点希望?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采访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乘势而上:于变局中开新局 同心答好“加试题”

  “今年伊始,我们就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特别是面对疫情给脱贫攻坚提出的“加试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三、四季度要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弥补上半年的损失。并针对如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一系列工作抓手。

  “面对复杂局面,如何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于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至关重要。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目前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各项经济指标逐月改善,为下半年经济进一步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肖汉平表示,为完成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下半年需要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努力扩大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完善国内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有助于汇聚各方的力量,充分发挥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应对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的挑战。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志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传信心、显决心、明方向”。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来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党中央迅速决策、全面部署,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凸显了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内在潜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彰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场真枪实干的硬仗,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抓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为继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弥补上半年损失,助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为我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携手前进:三点希望助力风雨同舟化危为机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信心决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聚焦目标任务,聚焦中共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发挥各级组织和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和专业智库,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三是要加强思想引导,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对待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表示,这三点希望既聚焦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职能职责,又结合当前我们的实际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应该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信心决心、增强看齐意识,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一个重要职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好这个优势,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对待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形成更广泛的共识,汇聚更磅礴的力量。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郑敬斌谈到,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它的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需要更加重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正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这三点希望既是目标,也是激励,号召广大党外人士继续携手前进,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贡献力量。要落实这三点希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以实际行动把各种风险挑战给经济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合作的积极作用。

  “这三点希望释放出这样三个信号,第一,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与哲学智慧要求我们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这是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科学方法与武器。第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专业优势等等,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就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第三,要学会理性观察、科学研判形势,正确引导广大成员对待深化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和化解矛盾的工作,就能破解难题、化危为机,走向美好的未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各民主党派 疫情防控 无党派人士 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工商联 加试题 经济工作 正确认识 生命至上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