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15%

2020年08月03日19:49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鄂智超)记者从国铁集团广州局了解到,7月22日,满载45车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轻工产品的中欧班列缓缓从广州铁路枢纽大朗站开出,预计15天后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往俄罗斯的第30趟中欧班列。截止7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共开出中欧班列94趟,同比增长15%。

  据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货运中心介绍,该班列全程11000多公里,是全球运行距离最长的国际班列之一。该中欧班列一趟就能运输1200多吨物资出国,比现行海运快15天以上,运价相对也便宜,极具时间和成本优势,不仅定时发车,而且限时到达。在当前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海运和空运受到较大影响的同时,中欧班列运输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备受国内外货主青睐。目前,已有100多家国内国际物流公司与广铁集团“牵手”,将数百种大湾区工业产品以及欧洲各国农产品有序组织交由中欧班列运输。为方便货主运货,广铁集团还将接、取、送、达“最后一公里”服务做细做实。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各大货场均纳入“接取送达”服务网点,开展“门到门”运输服务,解除货主后顾之忧。

  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共开行中欧班列5122列,同比增长36%。今年前7个月,广东省中欧班列预计开行突破100趟,运量突破5.5万吨,将占到广东铁路国际货运量8成。中欧班列作为连通各国陆路运输的主力军,在目前海运、空运大面积停滞的情况下,业已成为各国进出口贸易的主要桥梁和枢纽。

  “作为我国外贸最发达、最频繁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今年下半年依托中欧班列开展对外贸易的需求将进一步旺盛。因此,大湾区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刚需。”广铁集团货运部总工程师黄礼明说,广铁集团正紧锣密鼓铺画线路,做好防疫消毒,强化装卸安全,安排骨干人员对接国内外货主,做到货主随时提出需求,铁路随时受理,做到随到随收,随到随运。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物流强国。物流业已经如此发达,引领全球的中国铁路理应担当主力军。”广东省物流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认为,铁路依托中欧班列加快交易,为提速全球物流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积极推动我国出口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使欧洲各国分享到中国铁路货运班列带来的种种实惠和便利,促进中欧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既有线路运能得以大量释放。在此背景下,国铁集团推出了高铁快运、电商班列、定制班列、中欧班列等一系列运输产品,大大降低了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了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改善了社会物流结构,推动国际国内物流业快速发展。

  广东省国际物流专家池莉教授表示,在全球综合交通体系中,铁路不仅最安全、最环保,物流成本无疑也是最低的。中欧班列正深刻改变全球物流产业链版图。我国铁路努力把中欧班列打造成建设“一带一路”最大的运力池,是我国铁路融入全球现代物流发展的价值选择,真正实现了以全球消费者为核心的“C驱动B”商业模式。

文章关键词:班列运输 中欧 大湾 同比增长 货主 粤港澳 牵手 门到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海外网评:“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释放三重信号

    这是10月24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拍摄的调试中的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从吸引投资的大国到对外投资的大国,从出口大国到进口大国,从“市场换技术”到实现自主创新……一系列发展变化有力助推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的增长。

  • 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实现进出口逆势双增长

    截至昨天(17日)上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3073列。至此,今年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

  •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  参与组织“乳制品专列”的波兰味奇集团首席商务官阿加塔·马齐亚尔奇克-皮萨尔斯卡表示,此次专列抵达中国正值“双十一”,相信波兰乳制品能迎来一波热销。

  • 15年出口创汇66.13亿美元!河南:香菇搭上铁海联运 农民增收致富

    4日下午18点,一辆满载着香菇的西峡香菇铁海联运班列从南阳站缓缓驶出,一路向东奔向青岛港,随后将在港口分装,通过船舶运输出口。这趟铁海快运班列运输的货物主要是西峡的干香菇以及香菇罐头,还有木耳和腐竹等农产品,价值1.4亿元人民币。

  • 中国经济复苏 日企受益匪浅

    无论是对华出口,还是在华投资生产,在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后,相关日本企业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快车,受益匪浅。目前,在日本经济评论家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所作的预测中,上调者明显多于下调者。

  • 中欧班列单月开行和日均装车均创新高

    国铁集团昨天(10月30日)发布消息,中欧班列单月开行突破1200列,9月份日均货运装车突破17万车,日均货运装车均创历史新高。目前,中欧班列境内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28个,通达欧洲城市80余个,涉及21个国家,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优质品牌。

  • 国际机构为何普遍看好中国经济

    根据IMF报告,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且有迹象显示第三季度复苏步伐有所加快,是此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徐洪才认为,由于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体量占比较大,对我国增长预期的上调相应地也带动了对全球预期的上调。

  • 全国铁路11日起实施新运行图

    10月10日,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云港市境内。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调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73条。

  • 国际锐评丨中国新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今年中国国庆中秋假期,取得疫情防控积极成效的中国人消费热情高涨。不断复苏的消费,正有效助力中国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指出的是,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使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