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六稳六保看河南】南阳:小香菇 大产业

2020年08月04日18:3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如何将特色农产品转化为优势产业?小小的菌菇在南阳西峡县和镇平县政府和企业的带动下,闯出了大名堂,成为了农户的“致富菇”。

  香菇酱是不少人餐桌上必备的调味品和下饭伴侣。深受喜爱的香菇酱,全国10瓶中有6瓶产于西峡。在西峡香菇深加工龙头企业——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天可以生产20万瓶以上的调味酱。公司在6个乡镇建设的标准化香菇种植扶贫基地,直接带动212户、570人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公司品牌总监屈云鹏:“今年我们也开发了一些新渠道,比如说直播电商这种销售我们今年增长比较明显。另外我们餐饮渠道,餐饮产品的这种销售在产品开发上今年增加了几款以香菇酱为主的新产品,那么这些都促成了今年我们整体的生产和销售同比增长25%以上。整体1-6月份的员工人数比去年还增加了32人。”

  在西峡县,有近20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加工和销售,香菇产生的年综合效益达到150亿元以上。截止2019年,西峡香菇及香菇制品电商销售额达94.58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38.92亿元。西峡香菇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党组书记朱楠:“在发展上突出产业化,引导香菇种植大户发起成立香菇专业合作社,加强与大市场的对接,引进龙头企业入驻旗下,形成了公司加基地加合作社加农户的产销模式。西峡香菇出口从印度、越南、韩国等市场逐渐向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拓展。”

  同样以菌菇闻名的镇平县,则通过县政府成立的同富小康大数据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以双孢菇、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产前统一供应原料,产中统一提供技术服务,产后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确保双孢菇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今年以来,镇平县在13个乡镇共建成15个双孢菇种植基地,600个种植大棚,种植面积达33万平方米,年产双孢菇6600吨,产值4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镇平县同富小康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志红:“我们现在成立的由我们自己注册了乐都五朵山的商标香菇,这也是有比较有特色的,马上我们的双孢菇也会走向世界各地。”

  镇平县还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元发展香菇产业,引进分拣、抛光、磨粉、包装等自动化生产线2条,空气能自动烘干设备7台,统一收购品相好的香菇直接对外销售,品相差的香菇打磨成香菇粉,生产香菇馒头,有效解决了香菇难以保存问题,拉长了产业链。目前,同富小康公司研制生产的香菇馒头已投放市场,并成功打入南阳市知名连锁超市。

文章关键词:香菇粉 香菇生产 双孢菇 餐饮产品 大产业 专业合作社 食用菌生产 龙头企业 种植基地 仲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见中国③|14年出口增长近400倍 一个“香菇”的国际范

    编者按:不止于“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近些年来,河南掀去古老的一面,向全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诸多精彩。“南阳西峡的香菇通过搭乘电商快车,出口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53亿美元,可以说小香菇也撑起了一片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