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一针救命药国内卖70万国外卖200元 医保局:市场垄断

2020年08月06日13:01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近日,在看到一则“求药”消息后,广东一位母亲欧阳春兰,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希望了解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以下简称“SMA”)疾病药物——70万元一针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采购方式和国内定价依据,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该份申请书显示,欧阳春兰请求公开引进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采购合同、国内销售价格定价依据和定价计算相关说明,以及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库存数量和分配发放的信息。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又被称为“婴幼儿遗传病杀手”。根据起病年龄和运动里程的获得情况,SAM分为SMA-I型、II型、III型和IV型,如果不进行治疗,大多数SMA-I型的患儿无法存活到两岁。而目前国内唯一治疗该疾病的药物即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国外也不便宜

这个药是美国百健(Biogen)和Ionis制药公司合作开发的,也是美国FDA批准的第一种治疗儿童和成人脊柱肌肉萎缩症的药物。实际上,在这个药物推出时,纽约时报就评价,这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药之一。在美国,打一针要12.5万美元,合人民币86.7万元。第一年,要打五到六针,也就是要花62.5—75万美元。以后,每年要打3针,花费37.5万美元。而且,可能要终生用药。

也就是说,美国治疗第一年要四五百万元人民币,后面每年还要花260多万元人民币。可见,美国用药并不比中国便宜。

为什么澳大利亚那么便宜呢?

简单来说,就是医保。澳大利亚这种药卖41澳元,是加入了医保的价格。实际上,这个药发行价高达11万澳元,将近55万人民币。

还有网友透露,在日本这种药还是免费的,其实无外乎也是因为纳入了医保,由医保买单。

根据网上一个平台统计,目前全世界只有14国家(地区)对这个药可以完全报销: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苏格兰、以色列、土耳其、中国香港、日本。

至于澳大利亚,这个平台显示,是针对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报销。这也是目前大部分国家的做法:只给未成年人报销。

深绿代表完全可以报销,浅绿代表有限制的报销,浅红代表正在进行价格谈判,深红代表还处在进入的前期

实际上,哪怕是在很多发达国家,也没有把这款神药纳入医保。比如,丹麦只同意给婴儿使用,不能作为其他患者的标准疗法。挪威开始不同意使用,在2018年2月批准只用于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为何脊髓性肌萎缩症治疗费用会如此高昂?

邢焕萍介绍称,罕见病药物的研发成本非常高,研发一个新药需要很长时间和大量资金投入,但因为患者相对较少,使用人数少,罕见病药物最终的定价都会比较昂贵。

“诺西那生纳注射液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上市,目前来看,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患者相对来说比较多,中国的定价已经是全球最低的了。”邢焕萍说,该药物在美国的第一年的注射费用也达到了75万美金,因此在国内进一步降价的可能性比较低。

据济南时报6月20日报道,6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授予罗氏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型肌萎缩症的创新药物Risdiplam优先审批资格,如果审批通过能够在国内上市,意味着除了诺西那生纳注射液之外,SMA患儿们又多了一种选择。

但新药的价格尚未公布。邢焕萍介绍称,罗氏的新药是全球同步上市,目前其他国家也没有公布价格,所以没有参考价格。但新药在国内获得优先审批,在邢焕萍看来也是一种进步和新的希望,“以前国外药物都是第一批在欧美和日本市场上市,第二批才会考虑中国上市,但罗氏这个药,在中国申报上市是第一批,对患儿来说,又有了一个新盼头。”

在今年1月13日至16日,在第38届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大会上,罗氏的首席执行官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在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疗法市场竞争中的计划是降低费用。

这也是所有SMA患者的期望,“如果新药能和诺西那生纳注射液形成良性竞争,对患儿来说获得治疗的希望就更大了。”邢焕萍说。

医保局:

优先保障基础疾病,有条件的地方可出台优惠政策

8月5日,国家医保局信访办一工作人员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价格是由药企自行定价,所以该药在每个国家的价格存在一定出入,“除了药物的原材料、研发成本等,药企业也会考虑利润问题,加上该药物目前在国内处于市场垄断的情况,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

该工作人员表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自2019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已被纳入医保谈判日程,国家希望和相关药企业谈判,将药物价格降下来,进而满足SMA患者的需要。“去年开始国家就在和药企谈判,由专家组研究定价,具体定价多少不清楚。但是纳入医保的事没有谈下来,因药物价格下不来,就始终没办法进入到医保目录。”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为何药企价格不下降,就无法纳入医保呢?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向红星新闻记者解释称,由国家医保局制定的医保目录适用于全国各地,因此需确保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各地方都能用得起。“此类罕见病药物一旦纳入医保目录后,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基金用于支付高价罕见病后,其他基础疾病可能保障不了,后续还可能会造成地方经济压力,所以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就是国家和药企谈判,将价格谈下来。”

据了解,浙江等地已建立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根据当地政策,浙江罕见病患者每年自费上限不超过10万元。在谈及针对一些地区出台的关于罕见疾病的地方政策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一些省市级地区确实有出台对罕见病的救助政策,“但是地方政府也是根据当地基金统筹情况而定,如果剩余基金较多,就可以用于罕见病救助,相当于是地方优惠政策,但是就SMA疾病的帮扶,目前从国家层面来讲还很难实现。”

综合和讯网、澎湃新闻、红星新闻、网易新闻

文章关键词:救命药70万 国外 200元 医保局 市场垄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