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强军精武河南兵|刘政康:赓续血脉做好“伍先华班”传人

2020年08月06日15: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刘政康扛着荣誉战旗通过天安门广场。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石可欣本报通讯员付建强侯晖

  有这样一名战士,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砺剑精武,千锤百炼,成为一名响当当的精武标兵!

  他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练就了“钢肩”“鹰眼”“铁腿”,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肩扛荣誉战旗,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他就是第72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伍先华班”第34任班长刘政康,来自平舆县。

  刘政康的爷爷是一名军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受爷爷的影响,刘政康从小就立下了“长大了我也要参军”的誓言。2012年高中毕业,他走进了军营。

  在新兵第一次摸底考试中,刘政康单杠只拉了几个,5公里武装越野跟不上队伍,成绩倒数,不及格,这让一向要强的他深受打击。

  从此,他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别人跑5公里,他跑10公里;别人5点半起床,他就5点起床。经过不断苦练,刘政康考核总成绩在新兵团里排名第二。

  2017年10月,刘政康凭借自身过硬的军事素质担任二连“伍先华班”第34任班长。伍先华在抗美援朝战争官岱里战斗中壮烈牺牲。“伍先华班”是个尖刀班,每名同志在思想品德、军事训练素质等方面都是全旅的排头兵。

  “刚当班长的时候,我感觉还是比较吃力的,很欠缺对全班日常的管理和教学的经验。”刘政康坦言。在当上班长之后,他每天研究日常教学、战术训练,把自己所学教给全班的战士。

  他数次带领着“伍先华班”高标准完成各项演训任务。从大项演习到日常训练,他和他带领的班级总是冲锋在前,扛起了连队的荣誉。

  在跨越2018实兵对抗演习中,他带领全班仅用90分钟,便在山林间穿插7公里,成功侦察渗透敌纵深。2019年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他带领小组破运动中射击、远距离射击等4项比武纪录。

  2019年10月1日,是刘政康终身难忘的日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大阅兵中,他肩扛“王克勤排”荣誉战旗通过天安门广场,时间整整72秒!

  为了这72秒,刘政康刻苦训练了大半年。

  2018年上半年,刘政康在一次课目示范中右肩锁骨不慎骨折,打了一块钢板和8根铁钉,在得知所在部队的荣誉战旗将参加阅兵式,他一再争取,通过了单位的初选。

  在进行军姿训练的时候,刘政康因为锁骨上的伤,身体总是习惯性地抖动,为了不受影响,他用针倒插在自己的衣领上,动一下就扎自己一下,训练自己时刻保持挺直的姿态。

  扎实的训练让刘政康很快脱颖而出,他与另外两名战友成功“晋级”,带着荣誉战旗,来到了朱日和阅兵村。

  初选到阅兵村才知道,阅兵村有200面战旗,但最后只有100面战旗能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刘政康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能够让军旗接受检阅,他更加刻苦训练。帽檐下的额头与日晒的脸庞产生“色差”,脸上形成了黑白分明的交界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阅兵式上,刘政康作为战旗方队擎旗手,肩扛荣誉战旗,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能有幸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成为受阅方队的一员,感到无比荣幸。”回想起参加阅兵时的情景,刘政康激动地说。

文章关键词:刘政康 精武 赓续 伍先华班 色差 晋级 鹰眼 阅兵式 传人 2019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