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菊花坡上“领头羊”

2020年08月06日15:3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5034

  陈静晓理事长在养羊场

  □本报记者张舒娜通讯员王玉洁实习生王亚萌文/图

  青山叠翠的伏牛山下,秀丽宜人的伊水河畔,坐落着嵩县钊鑫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山中的清幽静谧不同,合作社内总是一派热闹蓬勃的景象。“今日事要今日毕,今个儿一定把仓库给整理出来。”眼前的合作社理事长陈静晓爽快、利落。

  提起陈静晓,她可是嵩县何村乡箭洼村的“明星人物”,曾被农业农村部、河南省妇女联合会等部门分别授予“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河南省出彩巧媳妇”“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称号,令十里八乡的百姓敬佩不已!

  养殖路上一波三折

  陈静晓出身农家,从小就帮家里养牛放羊,那时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后能养好多牛羊,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长大之后,她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决心在家乡这片土地上大展身手。

  说干就干,2009年,陈静晓与朋友合伙开了奶牛养殖场。谁知养殖并不像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因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她的奶牛场以失败而告终。2013年,羊价上涨,陈静晓敏锐嗅到商机。在总结了奶牛场失败的教训,进行了多方的调研和学习后,陈静晓决心再搏一把建设养羊场。可是天又不遂人愿,养羊场的发展之路仍是坎坷崎岖。2014年上半年,羊价冲高回落,市场行情急转直下,陈静晓一下子损失了20多万元,再加上之前投资建场的钱,家中负债累累。

  “养奶牛失败了,养羊又失败了,村里的人都议论我‘静晓干啥啥不中’,家里人也不支持我继续养下去。”那时的陈静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没少偷着抹眼泪。可是一想到“试一试也许还有希望,不试就啥也没有了”,她决心咬牙坚持。请不起工人,她撸起袖子自己干,发动家中的父母、兄弟姐妹帮忙;为了观察羊的情况,她将家“搬进”了羊场,与羊“同吃同睡”;羊出现问题了,她四处找人求教,上网搜索相关信息,一步步摸索养羊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敢于迎难而上的陈静晓,终于迎来了市场回暖,养羊场的利润实现了连年增长,年出栏量达5000只,陈静晓带领养羊场一路前行。

  菊花坡上“菊花羊”

  “守着农村这片土地,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因地制宜谋发展。”聪慧的陈静晓说道。

  合作社所在的箭洼村,在伏牛山腹地,一到秋天,漫山遍野都是盛开的野菊花,这野菊花灿烂着陈静晓干大事的希望。野菊花,人吃了能够清热解毒、消炎杀菌,给羊吃说不定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与价值。于是,她把野菊花和几味中草药按比例拌入羊的饲草中。结果,羊吃后不仅抗病能力变强了,长得也很肥硕。后来,她又不断实践,按季节再搭配时令瓜果蔬菜一同喂羊,使羊肉的味道变得更加独特,营养更加丰富,一推向市场便受到消费者青睐。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陈静晓还注册了“古山岭”“菊花羊”“古山飞羊”三个商标,打造专属品牌,推动养羊场朝着高质量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如何处理羊粪一直以来是陈静晓心中的难题。羊粪若不能及时处理,不仅对羊的健康产生影响,还会对空气、水源、土壤环境造成污染。想到近年来农村土地板结严重的情况,陈静晓觉得可以将羊粪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既解决羊粪处理问题,又有益于生态环保。在经过一番考察后,陈静晓开始学习相关技术,发展有机肥产业。起初,买不起专业设备,她就用挖掘机、装载机将物料翻转之后,让人用筛子筛好一袋一袋装起来,运往各地。随着有机肥产业逐步步入正轨,陈静晓不仅购买了专业设备,还邀请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产品设计,提高销量。

  除了发展养殖业和有机肥加工业,面对村里肥沃的土地和良好的自然优势,陈静晓还专门流转了200亩土地,用于种植皂角经济林,为合作社开拓了新的收入来源。

  追梦担责的“领头羊”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陈静晓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她说,是党和政府的帮助以及各级妇联对农村创业女性的支持和关注,才使她有所作为。她始终怀揣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

  为了帮助更多的乡邻脱贫致富,2017年,陈静晓开始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脱贫带富模式,吸纳农户加入合作社,并与他们签订“入股分红、保底分红”的合同,让他们不用承担任何风险,每年就可享受分红。合作社成立后,陈静晓还全力为乡民提供幼羊、技术和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养殖难题。截至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已带动80家养殖户,辐射带动附近300多户参与养殖,还吸引了很多有意愿做养殖业的农户前来观摩学习。

  合作社用工全部是附近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是居家的农村妇女。工人们在养羊场可是“享福”得很,吃热乎乎的饭菜,住配置空调的宿舍,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

  箭洼村里有一对双胞胎,父母双亡,陈静晓做起了他们的监护人,给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在养羊场内干活的单身李老汉,申请农村低保待遇,按照规定需要找一个监护人签字,在兄弟姐妹都有所顾忌的情况下,陈静晓没有犹豫签了字。

  不久前,在县里召开的嵩县乡土人才座谈会上,陈静晓特别表态,她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创新服务,担负使命,在把合作社打造成“菊花羊”大型示范养殖基地的同时,继续发挥她这个“菊花坡上的‘领头羊’”的作用,引导、带动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为实现当地百姓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陈静晓 养羊 幼羊 菊花羊 古山岭 领头羊 野菊花 有机肥 专业合作社 羊粪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