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马蔚华:非政府背景是优势

2020年08月09日17:21  来源:财新网

5034

  9月23日,H股挂牌第二天,招商银行行马蔚华在深圳接受了专访。

  此前一天,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68)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开盘当日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开盘价10.90港元,最高11.14港元,报收10.68港元,较发行价溢价24.91%;当日成交量超过10亿股,成交额约116亿港元。

  “投资者看中的是招行非政府支持的背景。”57岁的招行行长马蔚华这样解释。

  “比如网点数量,作为中小型银行,我们没有国有银行那么多。但把网点建立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每一个网点都体现效益,我们就比其他银行的效益高。在银行拓展客户方面,我们也不能指望政府给予优惠,只能完全靠优质服务从别人那里夺取客户,靠产品创新来吸引客户,市场头脑和市场精神就这样形成了。”

  不良资产过高,素来是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银行股心头之患。而截至今年6月底,招行不良贷款率为2.29%,比已发行H股的另外三家中资银行的指标还要低。

  言及此,马蔚华说:“我们出现不良资产,不能指望得到剥离的待遇。这样,每一分钱的拨备都会冲销利润,这就涉及到股东的利益,涉及到员工的切身利益,风险意识就这样产生了。”

  由于“非政府背景”,招行管理团队亦无官员身份,没有行政级别的职业经理人,且相对稳定。马蔚华将此视为优势之一,并认为正是这些特点得到市场认可。他说,从“出身”来看,招行是国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19年前,招行诞生时起就没有政府给予的特殊支持,它完全是在市场环境里,靠竞争、靠创新、靠优质服务来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过去看来,这可能是招行的弱项,但现在这个弱项却逐渐变成了强项。”

  招行的零售业务目前依然走在前面,仅次于两家国有银行,新增额排在全国第三位。目前,零售贷款占招行全部贷款的比重是16%,目标是到2010年将提升到20%-25%。零售业务利润目前是14%,马蔚华称,2010年可达20%以上。

  招行的公司业务确为其短板。招行H股上市之后,市净率将近3倍,在中港两地的上市银行中仅次于恒生银行。但是,招行的股本回报率不仅低于竞争对手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也低于建行,这与招行不把贷款增长放在第一位有关。

  谈及此,马蔚华表示,“不抓零售业务未来没饭吃,不抓公司业务现在没饭吃。”他坦承,“目前我们利润的大头还是来自公司业务,所以我们一点都不敢怠慢公司业务的发展。”

  招行还有个计划,就是加快中小企业的业务发展。据马蔚华介绍,目前中小企业在该行公司业务中占40%,未来五年内将提高到60%。他期待着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可以有定价权,可以提高收益率,增加利润。他还透露,招行对中小企业客户的倾斜,“并不是面向全国推开,而是选择在信用条件好、经济发达的地区先走一步。”目前,招行所选为杭州、宁波、苏州、上海、青岛、南京、深圳等九个中小企业基础较好的城市。

  ——此文原载于财经网

文章关键词:招行 马蔚华 出身 H股 上市银行 招商银行 投资者 不良资产 国有银行 2010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截至2019年6月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532.2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84亿元,不良贷款率1.23%,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78.7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69亿元,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 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截至2019年6月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532.2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84亿元,不良贷款率1.23%,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78.7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69亿元,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