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济源惊现1米多长10余斤重野生“娃娃鱼” 这么大块头实属罕见

2020年08月11日07:1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 萌友 尚海东/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娃娃鱼我见过不少,可是这么大块头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实属罕见啊!”济源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王慧君介绍说。

  今日(8月10日)上午7点50分左右,王慧君与同伴在愚公林场九里沟管护区巡查,途经郑坪桥时无意中看到桥下北边浅水滩里有一个长长的、棕黑色的东西在动。

  “不会是娃娃鱼吧?”王慧君猜测,为了一探究竟,他们下到河里走进一看,果然是一条野生大鲵(俗称“娃娃鱼”),棕黑色、背部有不规则斑点、腹面颜色较浅、四条腿,有着长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经验的他们十分确定它的身份。

  “从外表看上去这只娃娃鱼体长足足有一米多,10余斤重”。王慧君介绍:“这里水很浅,大鲵没办法游走,只能在原地转来转去。”

  根据多年野生动物救助的经验,王慧君一行没有贸然行动。“这里显然不适合大鲵生存,首先这个山沟内的水源不是活水,应该是降雨所产生的,如果没有继续降雨的话,很可能就会断水,周边并没有娃娃鱼喜欢栖息的山洞,所以我判定这里应该不是它的主要活动场所,可能是被最近的降雨冲至这边的。王慧君分析到。

  经过咨询野生动物专家,大家决定将这条大鲵“带走”,换一个利于它生存的环境进行放生,一番讨论后,大家觉得九里沟景区内的大坝最合适,那里水深,植物资源丰富,环境幽静,适合大鲵生存。

  为了将其安全的转移到九里沟管护区的蓄水坝当中,他招呼同事找来了一个塑料大桶,计划将其装进桶里带到大坝处。虽然在救助前,对于这条“大块头”的体重已经有了预计,可将其捞起来,放到桶里的过程,还是费了王慧君不少功夫,“娃娃鱼身体上没有鳞片,都是粘液,非常滑溜,并且这只娃娃鱼个大,非常有劲。”

  最终在同事的协助下,王慧君终于将这条“大块头”的娃娃鱼放置到了桶内,经过初步的检查后,确定这条娃娃鱼的身上没有外伤,具备野外生存能力,随后他们顾不上休息,赶忙前往九里沟管护区内的蓄水坝附近,刚刚将其放置在水坝边,“大块头”就有些忍不住,飞快的爬进水坝内,游向了深处。

  据王慧君介绍,俗称为娃娃鱼的中国大鲵,野生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从幼体生长到成体,至少需要5年左右,而此次被救助的“大块头”娃娃鱼,其生长周期,至少得有十余年。

  在此,王慧君也提醒广大市民,在野外如果遇见野生动物,尽量不要与其接触,也不要对其喂食,如果发现野生动物有受伤的情况,要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由专业的工作人员去救助,并对其进行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切记不要盲目救助。

文章关键词:大块头 王慧君 中国大鲵 九里沟景区 野生动物 惊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河南呼唤更多“500强”

    中国500强,不仅是无数企业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原材料、冶金工业是河南的传统优势产业,本次上榜的河南企业中,煤炭、化工、冶金企业占大多数,这既是河南工业底色的映照,也成了河南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

  • 用户企业、共享工厂……“新赛道”你跟上了吗?

    从大规模到个性化、从“渠道为王”到“用户定义”、从自有工厂到共享协同,新制造在很多地方颠覆了传统模式,为人们带来新体验,为产业找到突破点。服装品牌爱慕在工厂开设工坊,体验非遗刺绣为主的工业旅游加速兴起,把工厂“搬进”市场,生产制造成为时下流行的“消费品”。

  • 河南5G应用大赛亮眼 95个项目即将上演终极比拼

    5G云工厂、5G富媒体、5G智能挖矿,丰富多彩的5G应用轮番上台展示。入围决赛的项目将在26日-27日两天展开激烈角逐,专家对项目逐一评审、打分排名,最终将评选出河南分赛获奖项目,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

  • 我国消费新动能持续释放 线上经济激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网络购物保持快速增长。这家家具企业的3D展厅上线后,让企业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参加网上交易会前来咨询的客户一下涨了四倍多,订单量也翻了一番。

  • 强链固基:“创新之城”深圳经济“V”形反弹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说,深圳正布局鹏城云脑Ⅱ拓展型项目、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升级换代工程、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基础设施。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说:“鹏城实验室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推进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大科学装置,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 【地评线】潮评|正确的选择源自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赞赏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强调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的选择。正如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坚定在华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一样,中国也定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 新产业新业态增长可期(经济新方位)

    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生产端,不少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催生出制造端的共享员工新业态。

  • 新华微评:中美应该团结抗疫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国元首表达了开展抗疫合作的共同意愿,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的关键时刻,向世界传递了积极信号。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加强信息共享、科研攻关、政策协调等方面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将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信心和力量。

  • 家底厚实大盘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③)

    ”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独特的制度优势再次释放巨大能量。汽车企业“云卖车”、手机新品“云发布”、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许多企业缓解疫情冲击的新创意、新做法,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气象。

  • 【党建锐评】以“中国之治”向世界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今天,西方国家内忧外患、乱象频发,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政治社会分裂加剧,“黑天鹅”纷飞迭出,“灰犀牛”崭露头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