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

2020年08月11日10:5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5034

  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

  ■吴广晶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这一重要论述,既是重要的政治要求,也是重要的科学方法指导,为我们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我们抓工作、搞建设、促发展说到底都是抓落实,必须使其成为思维习惯和工作方式。强化“实践第一”的观念。我们党历来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干工作不抓认识不行,但只抓认识或仅停留于认识阶段,不仅事干不成,认识也难深化。只有尊重实践、不断实践,才能保证思想和行动符合客观规律,有效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实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人的行为是一个从动机到效果的过程,是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统一过程,如果不经过反复实践和在实践中采取正确的方法,预期效果是难以达到的。抓落实既要有不忘初心的思想自觉,又要有担当使命的行动效果,只有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实践,才能取得实际成效。

  着力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担当。落实抓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思路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有真“抓”的行动。要主动担当作为,随时保持冲锋状态、战斗姿态,有任务就上、见红旗就扛;事不避难,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在关键问题上求突破,在补短板工作上开新篇;只争朝夕,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说立行、紧抓快干。有实“落”的招数。各部队使命任务、建设内涵、编成特点、运行状态、发展历史等有差别,面临的具体情况、矛盾问题也不尽相同。抓落实就要善于把上级普遍要求与自身特殊实际有机结合好,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本部门特点的具体落实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以最佳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往实处落、往深里落、往末端落。有求“实”的作风。落而不实,表面上看是方法问题,实质是作风问题。强调抓落实要“实”,就是要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落,不能行动在嘴上、决心在会上、落实在纸上,避免实际工作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不断提高抓落实的素质本领。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没有过硬的素质、高强的本领,就没有高质高效的工作落实。强化与时俱进的学习力。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落实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着力加强对分管行业和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以能力素质的专业化促进工作落实的科学化。强化综合谋划的统筹力。善于抓重点,盯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区分轻重缓急、先后主次,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既坚持目标导向,又注重过程控制,确保从决策形成到落地见效的每个环节都能在轨运行。强化坚决高效的执行力。对上级决策指示不折不扣执行、雷厉风行落实,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不达目标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收兵。强化善破善立的创新力。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有待攻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迫切需要改革创新本领。要勇于冲破思维定势和观念束缚,善于培养与军队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要有前瞻性视野,善于研究探索特点、把握规律,见人之未见、想人之未想、动人之未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要有创造性举措,敢于突破路径依赖,从囿于经验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结合实际创新方法路子,促进工作落实与时俱进、提质增效。

  (作者单位:江苏省军区)

文章关键词:抓落实 突破路径 工作实践 开展工作 腊子口 娄山关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惠民惠农补贴将实现“一卡通”发放

    据悉,《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3年,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全面胜利。

  •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综述: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剑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32家大米加工企业反映,他们按国家政策享受到了粮食初加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但却无法享受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用电的价格政策。在黑龙江,第三督查组重点督办哈尔滨市存在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收益未分配至业主账户问题,当地立行立改……

  • “十四五”怎么干?习近平明确这些要点

    作为重要议题,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在交流中,总书记为多个领域“十四五”发展锚定方向,央视网《联播+》特进行梳理,与您一起学习。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抓落实能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其中一点是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