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交部: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中方也必将坚定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20年08月11日11: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今天(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外媒记者提问,上周五,中央外事工作委员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署名文章中呼吁中美加强在经贸、国防、应对气候变化、半岛等问题上的合作。此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也表示,中方没有意愿也没有兴趣与美方打什么“外交战”。是否可以认为,中方倾向于以“和解”的方式来应对美国对华行动?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就中美关系作出以下回应。

  赵立坚表示,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分别就中美关系发表署名文章,接受媒体专访。这里我强调几点:

  第一,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历史已充分证明,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第二,近期美国国内一些政客出于对华偏见和仇视,编造各种谎言恶意抹黑中国,蓄意歪曲并全盘否定近50年来中美关系的历史,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对于美方的错误言行,中方不会坐视不管,更不会让这样的阴谋得逞;第三,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政策立场一以贯之,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我们也做好了中美关系爬坡过坎、经历风雨的准备。中方始终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与美方共同推动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同时,我们也必将坚定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美应当有这样的共识,就是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就是守正不移、与时俱进,维护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秉持人类情怀,认清时代潮流,履行大国责任,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靳丹妮)

文章关键词:中美关系 中方 美方 大国责任 主权 王毅 相互尊重 外交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致电祝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约瑟夫·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 外交部: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 新华社:再说一遍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也不容任何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一些美国政客出于自身利益玩弄“以台制华”,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却误以为自己身价倍增,有了“叫牌”的实力。

  • IBM董事长:能够长期存续的中美关系需要对话和合作

    在11月11日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表示:每一种关系都有它的挑战和冲突的原因,中美关系也不例外。这些挑战要求我们去开展开放的合作,共同寻找务实的解决方案。

  • 外交部:中方将按国际惯例对待美国大选结果

    在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在美国大多数媒体宣布拜登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之后,很多国家都已向拜登致贺。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