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在绿色军营中把爱国心化为报国行

2020年08月11日19: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就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激励力度,全力做好大学生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征集工作,为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提升部队战斗力补充优质兵员。

  又是一年征兵季,人生追梦在军营。我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公民的光荣义务。日益“强起来”的祖国不仅需要经济的强劲发展,更需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为后盾。作为有理想、有知识、有信念的当代大学生参军报国尽义务,既是体现一个公民的义务所在,也是实现个人理想与价值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先强人才。我国众多高校培养的各类青年人才,正是军队优质兵源的重要来源。自2009年起,我国就全面展开在大学生中征兵工作,已累计征集大学生150余万人。这不仅是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的可靠保障,更为广大莘莘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绝佳机会和舞台。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继续加大指导激励力度,畅通入伍绿色通道,势必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也将为强国强军的梦想在大学生群体中传承下去提供新时代的沃土。

  投身绿色军营,淬炼成钢放光彩。当代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生逢盛世,拥有了更多实现青春、大有作为的机遇。从历史来看,应征入伍,投身军营,一直就是中国人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的重要体现。而军人的价值恰恰体现在“安国”与“保民”两个方面。进入新时代,广大大学生要继承优良传统,积极响应祖国召唤履行兵役义务。一方面要努力在绿色军营中燃烧青春和才智,挥洒辛劳和汗水,书写无悔青春篇章;另一方面,要在绿色军营中涵养赤诚奉献的时代品格,用实际行动在保家卫国、抗击疫情、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考验中淬炼成钢,绽放出最美光彩。

  加大政策激励,建设一流的军队。近年来,我国为鼓励更多大学生投身绿色军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由此有力助推了大学生入伍走上“快车道”。今年更是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激励力度,比如,首次依托征兵网,实现精准招收。一些地方则采取退役后优先考录辅导员岗位、给予贫困大学生退役士兵经济补贴奖励等政策,鼓励优秀毕业生应招入伍。例如,江西永修今年就专门设立“百万元参军报国奖励金”,推出对入伍大学生进行经济补助、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实施优待、对入伍青年父母实施优待等“硬核”政策,激励大学生建功军营。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但与祖国一起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青春轨迹,从未改变。只要广大高校毕业生始终把小我融入祖国发展需要当中,筑梦军旅,把爱国心化为报国行,就一定能够在军营大熔炉里乘风破浪,奏响青春之歌!

  文/何莉

文章关键词:绿色军营 高校毕业生 江西永修 快车道 硬核 安国 保民 宪法 大江 报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爱退役军人 支持国防建设

    军人,在这响亮而崇高的称号下,看的是初心,担的是使命。退役军人安置得好不好、政策落实得到不到位,直接关系军人权益的保障、现役士兵训练积极性和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始终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想方设法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