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印度外长称释迦牟尼是“印度人”,在尼泊尔反驳后“秒怂”改口

2020年08月12日08:23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5034

  印度外长称释迦牟尼是“印度人”,在尼泊尔反驳后“秒怂”改口。

  据印度媒体9日报道,印度和尼泊尔就佛陀诞生地发生了新的争议。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hramanyam Jaishankar)宣称,释迦牟尼(佛陀)是最伟大的“印度人”,尼泊尔对此表示反对。

  随后,印度暂时平息了这场争议,承认佛教的创始人“毫无疑问”出生在尼泊尔。

  印媒报道截图

  在8日印度工业联合会举行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在讨论有关“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印度人”的问题时,印度外长苏杰生表示,“我认为一个是释迦牟尼,另一个是圣雄甘地。”

  一天后,尼泊尔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历史和考古证据证明,释迦牟尼出生在尼泊尔蓝毗尼,这是一个既定的且不可否认的事实”。发言人提醒称,印度总理莫迪曾在2014年向尼泊尔议会发表讲话时提到“尼泊尔是世界和平使者——佛陀诞生的国家”。

  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补充说,“的确,佛教在随后从尼泊尔传播到了世界其他地区。这个问题是毫无疑问和争议的,因此不能成为辩论的主题。整个国际社会都对此非常清楚。”

  几个小时后,印度政府发表了一份声明,暂时平息了这场争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努拉格·斯里瓦斯塔瓦表示,“印度外长昨天的讲话提到了我们共享的佛教遗产。毫无疑问,佛陀出生在尼泊尔的蓝毗尼。”

  报道指出,尽管尼泊尔一直对释迦牟尼的出生地很敏感,但最近这次的摩擦,发生在两国关系因领土问题变得冷淡的背景之下。2013年9月,时任印度外长苏嘉塔·辛格(Sujatha Singh)在访问尼泊尔期间不得不公开重申,“佛陀出生在尼泊尔的蓝毗尼”。

  此外,尼泊尔大约300家有线电视运营商封锁了印度电视台Zee TV,因为这家电视台在一个系列节目中明显播放了“释迦牟尼出生在印度”的消息。

文章关键词:尼泊尔 印度人 释迦牟尼 外长 印度总理 印度媒体 佛陀 外交部发言人 蓝毗尼 佛教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尼泊尔发生6.0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16日电 尼泊尔北部辛杜帕尔乔克县16日发生6.0级地震,包括首都地区在内的多地震感明显,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根据尼泊尔国家地震中心公布的数据,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5时19分,震中在辛杜帕尔乔克县拉姆泽地区,震级为6.0级。

  • 外交习语丨习主席这些致电,彰显中国元首外交温度

    8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向外方领导人致电,中国元首外交继续保持繁忙热络。5日,习近平主席就这一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 尼中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国际论坛)

    尼泊尔和中国是跨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友好邻邦,两国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和合作伙伴关系,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  今年8月1日是尼泊尔和中国建交65周年纪念日。尼泊尔和中国是跨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友好邻邦,两国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和合作伙伴关系,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

  •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就中尼建交65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互致贺电

    8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尼方感谢中方支持尼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待同中方密切合作,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 尼泊尔新增57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累计达191例

    据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12日中午公布的消息,全国新增57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达191例。这也是尼泊尔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来,官方通报新增病例数最多的一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