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交通强国,铁路一直在努力

2020年08月12日09:51  来源:映象网

5034

铁路现已成为了越来越多的人群选择的出行方式,成为了企业物资运输的首选方案。纵观铁路的发展历程,从之前的“棚带客”、“绿皮车”到现在的动车组列车,线路不断优化,速度也在不断提升,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片”。

铁路每一次的发展、改革,无不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的心血,铁路的发展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对拉动区域经济的增长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更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奠定了坚固基石。

目前,中国高铁地面网路已经形成了八横八纵的规模,但对于沿海区域的一些城市覆盖不够广,交通不便,人们出行耗时长,严重制约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近日,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正式进洞施工,这一隧道的出现将会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同时这也是国内第一条设计标准为350公里时速、跨海大直径盾构的高铁海底隧道。

汕头湾海底隧道的正式施工,彰显了我国的大国实力。海底隧道全长9781米,分为海域段、路域段,其中穿海域段长度3公里,单洞双线设计,采用“盾构法+矿山法”的组合施工方案,隧道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穿越地质破碎带、孤石密布区和多条断层,仅仅是矿山段隧道洞身就要穿越13条断层破碎带,围岩极其松散,开挖时极易出现突水涌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同时,隧道大部分位于高水压风险区域,最大水压可达0.97兆帕,可以形成高达97米的水柱,创国内水下隧道之最。

汕头湾海底隧道的正式施工,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指数。汕汕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会填补沿海高铁通道纵向1000多公里没有350公里时速段的空白。建成后将与杭温和杭台铁路、温福和福厦客专一起,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间构筑起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增长,促进了城市之间的联系交流。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汕头湾海底隧道的施工,对均衡区域快速客运网、完善国家干线高速客运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用重大、影响深远。其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向世界诠释着中国铁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担当与重任!(谭琛)

文章关键词:汕头湾 铁路 高铁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首创!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将从海底驶过

    近日,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迎来“第一炮”。汕头湾海底隧道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在汕头海湾大桥下游妈屿岛与德洲岛之间下穿汕头湾,隧道全长9781米,是汕汕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

  • 世界首创!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将从海底驶过!

    汕头湾海底隧道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在汕头海湾大桥下游妈屿岛与德洲岛之间下穿汕头湾,隧道全长9781米,是汕汕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施工人员需针对这样的水下环境,采用合适的技术手段,确保隧道结构安全、防水可靠、运营成本可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