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贵阳“背猪汉”背上的人生:日背猪肉几千斤,孩子是动力

2020年08月12日19:4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贵阳专访朱启伍)

  在农贸市场背了17年猪肉,45岁的朱启伍成了“网红”。

  从贵阳市东山农贸市场门口到里面的猪肉摊大约80米,每天凌晨5点到7点,朱启伍用他100多斤的身体背着多数在400多斤的猪肉要走上20回。

  常年做苦力,在这个贵州中年男人身上留下了太多岁月的痕迹:严重外八字、驼背,但瘦小精干、走路带风。他话不多,但一说话就笑,见人就递烟,哪怕面对的是个女记者。

  他的工作让网友很“哇塞”,走红后,朱启伍却不认为这是什么人生机遇:讨生活都不容易,劳动不分贵贱,凭力气吃饭挺好的,怕的是心里没有那股劲儿!

  “这是份自由、挣钱多的活儿,别的也不会,等背不动了就回老家种田”。

  背猪肉的“小朱”突然红了

(东山农贸市场门头不大)

  8月12日凌晨5点,贵州省贵阳市整座城市还在沉睡,一些勤劳的人已经开始工作。东山农贸市场,穿白汗衫的守门大爷已摇起了卷闸门。

  昏黄的路灯映得远山影影绰绰,一辆三轮货车“突突突”驶过来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几位做蔬菜生意的大姐一起从批发市场归来,边闲聊边一趟趟把新鲜蔬菜提到各自摊位。

  她们都熟悉在市场背猪肉的朱启伍,习惯称已经45岁的他为“小朱”。“小朱背猪肉十多年喽!力气大嘞!”一位女摊主看了看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误认为是此前来过的媒体,“你们不是一直在跟拍小朱吗?”

  最近,有人拍了朱启伍背猪肉的视频,发到网上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又吸引来不少媒体,追到市场追到出租屋,就这样他成了商户口中的“红人”。在市场卖菜的一位女商户说,最近总有顾客向她打听小朱,觉得小朱带动了市场的名气。

(不背猪时,朱启伍装扮很整洁)

  朱启伍究竟怎么开始在市场背猪肉的?

  东山农贸市场支撑贵阳东山片区上万市民买菜需求长达几十年。目前市场里有约20个猪肉摊位,每个摊位每天至少消化掉一整只猪。

  每天清晨,有人会把刚宰杀的整猪运送到这里,各摊主再进行分割售卖。如何把整猪运到摊位,从市场门口到摊位约80米的距离,给了朱启伍生存空间。

  多个商户称,此前市场有好几个人背猪肉,后来不知何故,只有朱启伍坚持至今,成了眼下几十号摊主必须唯一依赖的人。而市场里背猪肉的“工种”,在贵阳市也并不多见,这也许是他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几百斤重的猪肉压在脊背上,全程无法抬头

  8月12日凌晨5点30分,朱启伍从租住的房子步行到市场。相比前一天下午干净的装扮,他专门换了一身脏兮兮的衣服。

(凌晨5点半,市场门口,朱启伍坐在别人电动车上等待运输车的到来)

(等待时间他也无聊到刷手机)

  5点30分到6点30分之间,朱启伍刷手机、抽烟、和商户及环卫工闲聊来打发时间。因起的早,等待期间他不停打哈欠,原地活动试图保持清醒。“冬天起的更早,生意好。现在一般四点多起来。”

  6点30分,第一辆运送猪肉的车辆抵达市场门口马路上,朱启伍一扫疲惫,迅疾起身干活。一个背篓,一个护膝垫,加上一个木板制成的“小梯子”,便是朱启伍背猪肉的全部装备。

(半跪,弯下脊梁,朱启伍不卑不亢)

  运输猪肉的人和朱启伍熟到不需要过多言语,彼此配合默契。他一条腿跪在护膝垫上,右手搭在汽车上,头低伏,靠着运输猪肉的人的帮忙,一头四百多斤重的整猪重重的压在朱启伍的背篓里,确切来说是他的脊肩上。

  他靠背篓保持平衡,埋头驮着猪肉,腿微微弯曲,迈着外八字,两只胳膊拽着猪脚满满朝市场内走。第一处台阶,他借助木板“梯子”的缓冲,再经过两处台阶,一步步挪到摊位。

  整个过程他无法抬头,只能盯着脚下的路。轮到给谁家送货,摊主会帮衬着把猪肉卸到案板上。好多次,朱启伍是正面倚着案板让摊主卸猪肉,几百斤重的整猪,等于是顺着他低垂的头背部滚到案板上。

  从市场门口到猪肉摊位也就80米左右,但是负重几百斤的朱启伍需要迈过三处台阶,挪步2分钟左右。

(连被几头猪,他大口喘气)

  连着运送好几头猪,他的腿有些发抖,大口喘气说不出话,用毛巾不停擦汗。但是他几乎没有停,在8月12日早晨一共背了近20只猪,其中四头猪重达四百斤以上,其余均是接近四百斤。

  看着他一次次跪伏,一次次弯下脊梁,一次次让猪肉顺着他的头背部滚落到案板上,那一刻,记者无法问出“你累不累”的话,甚至红了眼圈。

  “大的(四百斤以上的猪)20块,小的(四百斤以下的猪)15块,中午12点就可以来挨个收账。”背完猪肉,一说话就笑的朱启伍显得满脸轻松,准备去吃碗堆满辣椒的粉,然后歇息。

  这样的日子,他已经过了十多年。

(8月11日,朱启伍用记者手机看网上关于他的报道)

  核心竞争力是一身力气

  怎么会有背猪这样的行当?这是很多网友看到朱启伍背猪视频后的第一反应。还有一些网友“吵架”:

  “不是可以直接用推车么?这样太累太辛苦了!”

  “说用拖车的,你们去过菜市场吗?很多菜市场连电动车都进不去,各种栏杆、台阶。”

  东山农贸市场的看门人及众多商户也说,从市场门口到摊位虽然不远,但是有台阶,把重达几百公斤的整只猪肉从运输车里倒腾下来,再倒腾到摊位案板上,用推车确实不方便,最主要的是普通一两个人根本就弄不动。

  而朱启伍能吃这碗饭长达17年,就在于能让大家省心省力省成本。

  “我一个人就背了,他们要是自己弄,得三四个人还不一定成。”朱启伍对自己的力气很自信。

  在东山农贸市场采访,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还观察发现,即使是经营蔬果、米粉、豆腐等生意的商户,每天也不用推车,而是一趟趟用手拎。一来距离近,二来市场入口也不大。

  还有网友关心朱启伍背猪肉太辛苦,应该换个轻松点的活计,认为社会应该“帮助他们这样的家庭改变职业”。包括他的孩子们,也出于心疼劝说父亲别干了。

  这些问题和建议,朱启伍也说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话去回应,他就反复表示自己喜欢这样的生活,十几年下来,已经干习惯了,觉得背猪肉是个“自由、挣钱多”的活。此外,“别的也不会干”,他今后的打算就是干不动了回老家种田。

  平时他背完猪肉也就俩小时左右,也不再去做别的兼职,而是找工友朋友闲侃,或者刷刷手机看视频。

  一开始,累和抱怨是必然的。

  他回忆十多年前刚在东区农贸市场背猪时,背一头一块钱,后来两块、三块,慢慢一点点涨上去,直到现在的价格——背一头猪肉根据重量计价15元至20元,每天早晨两小时左右的工作量,每月收入最高时万余元,最少也有七八千元。

  这么多年以来,在这个比较稀罕的背猪肉行当里,他坚持着变成市场里的唯一,核心竞争力就是吃苦耐劳,一身力气。

  因为常年背猪肉,他轻微驼背,走路明显外八字,但是整个人显得很精干,走路带风。很多网友关心他会不会腰背痛,他说没有,还刻意展示了一下肌肉线条结实的胳膊。

  朱启伍也看网上关于自己的报道,翻到女儿接受采访的视频,笑容就没停过。然后也不做评价。

  他不认为“走红”对自己的人生来说是机遇,生活和心态也没有什么改变,除了多了陌生来电。他认真问了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一个想不通的问题:“‘走红’有什么好处吗?”

  就像他想不明白自己怎么就因为背猪肉的视频火起来了。

(朱启伍在贵阳市呆了十多年)

  他代表了很多人的父亲

  背猪肉是朱启伍给自己选择的人生。

  当年,早早结婚后,他在亲戚介绍下,从家乡黔西县谷里镇一个村子来到贵阳市,开始背猪肉,一干就是17年。

  他透露家里兄弟姊妹五个,自己排行老五,因为“家里负担重”早早辍学,只上到小学毕业。后来自己先后有了五个孩子,大的女儿已结婚并有了小孩,最小的儿子15岁,目前他和妻子需要供养三个正读书的孩子。

  他在贵阳市距离东山农贸市场不远处的地方租了个单间,才几百块,妻子则在一家饭店打工,几个孩子都在老家。夫妻俩每月努力工作,为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孩子。

  朱启伍的很大动力就来自于孩子。在说到孩子时才愿意多说一点,满脸兴奋:“孩子学习还可以。懂事,不让大人操心。还老说心疼我,说不要做了。我就说再干几年就不做了。”

  他的想法很简单,再苦再难,要把孩子们供出来。“自己没读出来,一定让他们好好读书。”

  女儿朱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看到父亲背猪的视频走红,觉得非常心疼,爸爸一直是自己的榜样,她会努力学习回报父亲。

  有网友为朱启伍身上流淌的父爱所打动——这是她(朱琼)的父亲、也代表着很多人的父亲。谁都想有个轻松的工作,但是自身很多条件不允许,唯一希望就是照顾家庭和孩子,对于他们来说累点就累点,时间久了就习惯了,孩子最重要。天下这样的父亲还有很多。

(8月12日早晨,朱启伍背了近20头猪肉)

  凭力气吃饭挺好的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提到背猪肉的小朱,东山农贸市场的商户都赞不绝口,普遍评价他心态好、吃苦耐劳。

  “几百斤的猪肉啊,一天背几十头,怎么可能不累?他也说过累。累了吃碗粉,也不喝酒。”熟悉朱启伍的一位工友如是说。

(商户提起朱启伍赞不绝口)

  在市场经营猪肉摊位的一位摊主,称和朱启伍认识多年了,非常放心由他背猪肉,如果不是朱启伍付出的劳动,他的摊位可能“开不起来”。他也愿意付钱,让喜欢并擅长背猪肉的小朱坚持做下去,有份职业养活自己和家人。

  这也许就是所谓底层劳动者的纯粹,你帮我,我帮你,大家互帮互助。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万种慌张。” 朱启伍没有读过很多书,语言也不丰富,但是多年打零工的人生阅历赋予他很多。比如他闯荡“江湖”沉淀下来的聪慧,对任何人都是说话先笑,见人就递烟,表达一种尊重;比如他的不卑不亢,弯腰再低、跪地再频繁,不觉得低人一等,凭劳动吃饭获得心安……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抵达贵阳后,贸然给朱启伍打电话,正和工友闲聊的他爽快答应见个面。得知记者来自河南,他一路上说了N遍“坐车辛苦了”。前往市场途中,出租车司机认出了他,惊喜的说刚刷过关于他的视频,一个劲儿的点赞,“老哥,你太牛了,佩服!”

  如今朱启伍虽然“走红”了,但是也没有琢磨着抬高背猪肉的价钱,唯一忧心的是市场猪肉生意受疫情影响不如以前,希望背猪肉的行当能长久稳定下去,直到自己干不动的那天。

  市场内多数商户也不觉得“小朱”有何特别——讨生活都不容易,劳动不分贵贱,凭力气吃饭挺好的——怕的是心里没有那股劲儿!

  8月12日凌晨,在等待猪肉运输车到来前,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和市场卖豆腐的王大姐聊天,她如此评价朱启伍的“走红”——生活不容易,各行各业都很辛苦,就像你们媒体也不容易,为了采访要早起,来晚了小朱就背完猪肉了,拍不到了。

  她幽默善谈,话语通透:“开心不开心都是一天,不如开心的劳动着!”

  说这句话时,朱启伍就在旁边站着,笑着点了点头,转身出去等着背猪肉。

文章关键词:猪肉 朱启伍 谷里镇 小朱 人生阅历 孩子 视频 梯子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机构预测11月CPI续降 同比涨幅或下行至“0”

    多家机构预测,11月猪肉价格继续回落、油价小幅下跌,加上去年高基数影响,将拉动11月CPI进一步回落,同比涨幅或下行至0%左右。往后看,猪价仍将受供给端确定性冲击,继续下滑,其余肉类大概率上涨速度也有所趋缓。

  • 武汉:进口冷冻猪肉、牛肉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武汉市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处置措施,对冷库外环境和工作人员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6日6时,冷库剩余的该批次冷冻产品已全部封存,环境全面消杀,511个冷库外环境样本、460个外包装样本及524名职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10月生猪生产持续恢复 猪肉市场供应明显改善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10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增长,随着前期新增产能陆续释放,生猪出栏逐月增加,猪肉市场供应明显改善。据监测,10月份能繁母猪存栏3950万头,连续13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32%;生猪存栏3.87亿头,连续9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7%。

  • 10月物价数据释放哪些信号?

    鸡蛋和鲜菜供应充足,环比价格分别下降2.3%和2.1%;部分地区苹果、梨等新果上市,鲜果价格略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5.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7%,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5%,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

  • 郑州检出进口冻猪肉外包装标本呈阳性 货物就地封存 无流入市场

    2020年11月13日晚,郑州市疾控中心在一批产地为阿根廷的冷冻猪肉的外包装抽检标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社交距离,谨慎加工及食用进口冷冻食品。

  • 外媒关注:中国10月CPI涨幅创11年新低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创2009年11月以来新低。据法新社11月10日报道,在猪肉供应增加的推动下,不断下跌的食品价格上月使中国的通货膨胀率降至11年来新低。

  • 猪价同比首降、CPI涨幅回落,10月物价数据释放哪些信号?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的影响。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首次转降,鲜菜、牛肉和羊肉价格同比涨幅回落,鸡蛋、鸡肉和鸭肉价格同比降幅扩大。

  • 猪肉价格首次转降 CPI涨幅再创年内新低

    随着猪肉价格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10月CPI涨幅也创下年内新低。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10月猪肉价格走低,同比涨幅骤降,是带动食品CPI和整体CPI同比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

  • 猪肉价格连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网友:今晚可以吃荤了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10月份,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同比下降2.8%。当天发布的物价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

  • 国家统计局:10月CPI同比上涨0.5%,猪肉价格下降2.8%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6%和0.4%;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1.7%和0.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