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90后河南小伙创业两年修鞋五千余双:修复的更是鞋子背后的情怀

2020年08月13日09:5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记者刘继忠■见习记者 刘旭/文 视频 赵俊鸽/剪辑  

焦少华,今年27岁,大学毕业后辞去辅导员工作,开起球鞋修复工作室。两年时间,他修复的球鞋有5000余双。因为爱打篮球,所以修复球鞋在他眼里不只有挣钱,球鞋伴随每个人的青春,而修复的更是一段故事。

  8月11日,正午太阳炙烤地面,在东职教园区附近的一条偏僻街道上,多数店铺并未开门,逐一寻找后来到焦少华的工作室。室内很凉快,映入眼帘的是货架上堆满的白色鞋底和摆放的待修复球鞋,并且一股很浓的胶水味扑鼻而来。焦少华此时从工作位上站起,满脸笑容打招呼,两位学徒正在里屋修鞋。

  两年修5000余双球鞋,月收入两万多

  “鞋狗一面墙,郑州一套房”的标语在墙上清晰可见,同时墙上还有篮球明星的涂鸦及海报。焦少华算了算,自己两年时间大概修了5000余双篮球鞋,目前自己修的鞋子多数来自线上订单,每个月大概能修两百多双篮球鞋,修鞋价格不等,几十到上千都有,月收入大概两万元,自己还带有学徒。小到用棉签一点一点擦鞋底,大到用机器打磨、烘烤,每个流程都亲历亲为。

  清洗、换鞋底、换气垫是比较常见的问题,而换色、翻新是比较难的部分,涂层颜料配色需要一定技巧。有些配件和材料找不到,是会遇到的一些难题,但焦少华会与供货商沟通,仔细甄选。修球鞋这个行业慢慢兴起,在这个行业里,焦少华算是比较早接触的一批,他认为和其他人不同的是,自己接触篮球更多,更懂篮球文化,和年轻人有共同语言。

  球鞋伴随青春,修复的更是一种情怀

  “我从小就喜欢动手修东西,并且一直坚持打篮球,大学是校队的,球鞋对我来说就像‘小情人’,想着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选择了球鞋救助这个项目。“焦少华带着兴趣和热爱去拜访国内有名的师傅。他为此跑曾到上海、辽宁等地学习技艺。焦少华工作时,把球鞋捧在怀里认真扣每一个细节,看不出丝毫嫌弃。

  上大学时,焦少华是学校篮球队的,对他来说最意义非凡的是拿到第三冠冠军的比赛。“那场比赛特别艰难,还打进了加时赛。那也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所以自己的‘战靴’也一直珍藏着。”拿冠军的奖杯也在他的工作室里摆放着。

  “一双鞋有着特殊的意义,扔掉肯定不行,只能进行修复来赋予它二次的生命。”在工作中,焦少华也听了不少客户的故事。比如有人的球鞋是父亲送他的第一双球鞋,穿坏了不舍得扔;还有的是偶像签名的限量款;还有令他不理解的,有人要求把前女友送的球鞋修复好后寄给准备结婚的前女友。各种各样,焦少华觉得把这些残缺和不完美修复好,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文章关键词:焦少华 90后 辅导员工作 修复 情怀 加时赛 比赛 小伙 篮球鞋 冠军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