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洪堤坝上的“钢钉连长”

2020年08月13日10: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防汛抢险先进典型】

  抗洪堤坝上的“钢钉连长”

  ——记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连长孙金龙

  光明日报记者 章 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怀坤 吕 威

  在江西九江的一处防洪堤坝上,一位胳膊上绑着绷带的军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被称为“钢钉连长”的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连长孙金龙。

  今年6月,孙金龙因训练受伤左肩植入一枚钢钉,出院仅5天,连队便接到抗洪救灾任务。他没有片刻犹豫,当即请战:“和连队一起上抗洪一线!”

  “与洪水抢速度”

  “必须在下一次洪峰到来前,把这条长达280米的堤坝至少加高2.4米!”刚到任务区,接到紧急命令的孙金龙连夜带领官兵上堤坝,在昏暗的夜色下,他们打着手电筒,像燕子垒窝一样,开始一点点夯实防线。

  “要与洪水抢速度。”堤坝上,孙金龙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忘记了伤痛,左手打着绷带,就用右手指挥;左肩没法用力,就右肩扛沙袋,伤口疼得实在扛不住,就偷偷含上一粒止疼片。

  “我们装的每一个沙袋都事关堤坝安危,必须仔细再仔细。”看到有几处沙袋摆放位置不正确,孙金龙立刻带领官兵拆除重来,他说:“不能怕麻烦,时间上要与洪水赛跑,但标准容不得半点马虎。”

  “将抗洪知识学深悟透”

  “师傅,这管涌和泡泉的区别是啥”“这渗出清水和浊水区别在哪”……一天下午,孙金龙和专家们聊了许久,本子上密密麻麻记下好几页,他只有一个念头:将抗洪知识研究透彻,才能打胜仗。

  7月22日傍晚,当部队完成当天任务时,水面上的浪花越来越大,孙金龙心头一紧,专家口中的险情在他脑海中浮现——“浪坎”。他连忙组织连队骨干再次检查堤坝,最终在一块防浪布前停了下来。“不对,下面的土已经垫实了,不可能浪花一打就忽上忽下起伏不定,一定有问题。”孙金龙急忙上前掀开一角,果然,浪花已经卷走防浪布下1/5的泥土,这已经是脱坡了,必须马上处理。

  当地船只被紧急协调来运送砂石,官兵们立刻准备修补堤坝。孙金龙仔细回忆“浪坎”处置中的每一个细节,告诉官兵每一个沙袋应该放置的位置,最终化险为夷。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任务区转移后,孙金龙所在单位承担了长10余公里的巡堤任务,6个点位串成一线,有风险的渗水点多达54个。原本是各个点位之间交替巡堤,但孙金龙坚持每个点位都检查一遍,一个来回就是一天。“巡堤不是简单的走一圈,只有有经验的人才能看得出风险。”孙金龙说。

  休息结束再次投入战斗,是官兵们最疲劳的时候。为了让战友们时刻保持战斗热情,孙金龙通过对讲机不断传播激昂的音乐声,为大家鼓劲。

  其实在出发抗洪前,孙金龙就已答应未婚妻,利用休假回家结婚,可汛情来势汹汹,他“食言”了。“作为荣誉连队的连长,别说肩膀里只有1个钉子,哪怕10个,我也要‘钉’在抗洪一线!”孙金龙说:“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孙金龙 堤坝 钢钉 抗洪救灾 光明日报 钢钉连长 点位 洪水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抗洪堤坝上的“钢钉连长”

    今年6月,孙金龙因训练受伤左肩植入一枚钢钉,出院仅5天,连队便接到抗洪救灾任务。其实在出发抗洪前,孙金龙就已答应未婚妻,利用休假回家结婚,可汛情来势汹汹,他“食言”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