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防办和应急管理部紧抓“六个环节”发挥“四大优势” 做好防汛抗旱

2020年08月13日16:4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后,国家防总的日常办事机构防汛办公室设到了应急管理部,在新的防汛抗旱体制下,国家防办和应急管理部紧紧抓住“六个环节”,注重发挥“四大优势”。

  第一方面,紧紧抓住“六个环节”。一是依法依规压实各方的防汛责任。不仅公布了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还要求责任人熟悉辖区内的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国家防办不间断组织水利部、气象局、自然资源部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三是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求各地各级防指对防汛的薄弱环节和隐患进行深入排查,要及时进行整改。四是突出抓好人员的转移避险,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条,贯彻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凡是有风险的地区,在暴雨来临以前都及时进行转移,所以今年转移的人是比较多的,到现在转移了400多万人。五是要提高抢险救援的效率,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可能出险的地方都提前预置了抢险的力量,这样发现险情以后能够及时抢小、抢早,防止险情扩大。六是强化督促指导,组织了不少的工作组、指导组,跟有关的部门一起,到各地区进行指导督促,督促各地做好防御的准备工作。

  第二方面,注重发挥“四大优势”。一是注重发挥好国家防办统筹协调的综合优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加强统筹协调,各个有关部门、各个地方通力协作、积极应对,形成了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国家防总提前进行谋划,今年王勇国务委员先后召开了五次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全国和重点区域的防汛救灾工作。王勇国务委员一个流域、一个流域地进行研究部署。国家防办应急部和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滚动会商,共同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灾情发展趋势,及时派出国家防总联合工作组深入灾区,协助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二是注重发挥好成员单位的专业优势。比如水利部加强水情的监测预报,科学调度防洪工程,长江三峡上游的30多座水库拦蓄洪水300多亿立方米,这300多亿的洪水如果没有三峡和上游水库的拦截,下游的防洪压力就更大,水位就更高,减轻了下游的防汛压力。比如自然资源部,刚才月明部长讲了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成功避让了地质灾害274起。中国气象局严密监视灾害性天气过程,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10万多条,其他的成员单位也都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三是注重发挥好各类抢险救援队伍的协作优势,解放军、武警部队汛期共出动了5.2万多人,在重大的险情抢护的时候发挥了突击队和中流砥柱的作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发挥了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一共营救、转移、疏散群众15万多人次。像央企中国安能、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共组织了10.6万多人承担防汛抢险救援任务。还有社会的应急力量有序参与到防汛抢险救援救灾的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协同作用。四是注重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防汛抢险救灾一体化的优势。应急管理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协调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同时,同步安排部署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救灾等工作,根据汛情的发展,会同财政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下达了防汛抢险救灾资金20.85亿元,向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省调拨了14个批次总价将近一个亿的中央防汛物资,以及9批次共19.5万件中央救灾物资,还调集了20支排涝的专业消防救援分队,带了移动的泵站,驰援江西排水排涝,有力支持了地方的防汛救灾工作。

文章关键词:物资储备局 防汛救灾 防汛抢险 水库拦蓄 四大优势 六个环节 水利部 国家队 排涝 监测预报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题:“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的怪圈,该怎么破?

    当前,秋粮收购正在全国从南向北稳步推进。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要严防投机资本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