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宁夏固原:小蔬菜托起增收大产业

2020年08月13日20:16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银川8月13日电题:宁夏固原:小蔬菜托起增收大产业

  新华社记者范思翔、苏醒、许晋豫

  眼下正是冷凉蔬菜的收获季节,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冷凉蔬菜基地里,一派热闹繁忙景象。分拣线上,工人们娴熟地将一颗颗西兰花分拣、装箱、加冰、封装,72小时内,它们将抵达珠三角、长三角的繁华都市,并很快被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固原市地处六盘山区,海拔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等先天条件,让这里成为冷凉蔬菜的优质产区之一。近年来,姚磨村逐步建起1.2万亩的冷凉蔬菜基地,种植菜心、西兰花、娃娃菜等蔬菜,冷凉蔬菜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百姓脱贫增收的“新动能”。

  “每天能挣80元钱,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原州区张易镇张易村村民胡红红一边打包西红柿一边说,去年,她的丈夫因为意外受伤骨折,为了补贴家用,她一个多月前来到基地从事摘菜、打包等工作。

  “基地带动相关就业人员达3000余人,其中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8人,每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办公室主任马仁说,每年5月至8月采摘旺季时,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不少务工者也会来从事蔬菜分拣、精选等工作。

  32岁的周敬靖是西兰花分拣线的负责人。“我和其他9位同事每天可以完成约2000件西兰花打包,每位工人月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周敬靖说,分拣、切块工作对工人的熟练度、速度要求较高,如果大家配合得好的话,月收入比较可观。

  记者在姚磨村的蔬菜分拣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快速地将一颗颗西兰花整齐地码进泡沫箱,并核校称重。“我一天可以装100多箱,一箱收入3块钱,每天可以挣三四百块钱。”负责西兰花分拣装箱的毕大姐说。

  目前,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的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建成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以及2个旱作覆膜蔬菜基地,示范带动种植冷凉蔬菜22万亩。马仁告诉记者,基地逐渐形成集育苗、生产、冷链加工、销售、新品种展示、休闲采摘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蔬菜产业园,并在广州、深圳、西安等城市建立了冷凉蔬菜销售窗口。

  “相较其他地方,这里场地大,分拣线设备齐全。”第一次来到姚磨村的周敬靖为基地的产业链点赞,“这样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更能有效带动工人增收。”(完)

文章关键词:蔬菜基地 增收 冷凉 蔬菜产业 西兰花 宁夏固原 大产业 露地蔬菜 种植 采摘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奔康·粤来粤好】清远:捧起“生态致富经” 在希望的田野上奔小康

    村道整洁宽敞、田野风景如画,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水西村将生态资源融入经济发展,让好山好水好产品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据清远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截至2020年9月15日,清远市累计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5.26万个,落实村级项目8085个,带动31814户贫困户增收,今年已实现户均产业增收5663.61元。

  • “蔬菜基地就是咱的‘扶贫车间’”

    55岁的宋泽莲是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多伦诺尔镇双井子村的贫困户,自从家门口建起了蔬菜基地后,她告别了四处奔波打零工的生活,收入也有了保障,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2014年以来,多伦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亿元,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3.2亿元,主要实施大棚蔬菜、陆地蔬菜种植及肉牛繁育项目。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千年之渴今朝解——贵州贫困群众实现“吃水不愁”

    新华社贵阳9月29日电 题:千年之渴今朝解——贵州贫困群众实现“吃水不愁”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水对农业具有“一票否决权”,与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长顺县水务局局长梁晓成对此体会深刻。

  • 瑞丽官方回应:“全城买菜、超市搬空”是谣言 目前各类物资可满足正常需求

    9月15日晚,云南瑞丽市政府回应“全城买菜、超市搬空”,该说法属于谣言,目前瑞丽市生活物资充足,医疗物资能够满足需求。已安排市内各大药店存储各类防疫物资,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另外正计划再采购30万只口罩及其他防护物资。

  • 重庆: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恢复生产

    在重庆潼南区,多个沿江蔬菜基地因为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被淹。连日来,农技人员对蔬菜基地受灾情况进行逐户摸底排查,指导种植户解决灾后蔬菜生产有关技术难题。

  • 乌蒙山移民如今生活怎么样——云南昭通挂牌督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纪实

    地处乌蒙山深度贫困地区的昭通,是全国决战脱贫攻坚最后即将攻克的堡垒之一,全市“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达36.24万人。昭通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是云南跨县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易迁安置区,共搬迁安置来自昭通5个县的355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347人于今年3月全部搬迁入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威宁:引水兴业战贫困

    近年来,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全面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短板”,全力推进易地搬迁扶贫,加强产业就业扶贫,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据了解,黑土河镇目前已有9个村(社区)的家庭通上了自来水,受益群众4800余户,另外3个村(社区)的安全饮水问题也将在近期解决。

  • 最近菜价有点涨?商务部:5000吨山东蔬菜将驰援北京!

    对于目前北京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6月18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平稳。“6月17日,重点监测企业蔬菜零售均价比前一日上涨4.7%,猪肉零售均价与前一日持平,牛肉、羊肉、鸡蛋零售均价比前一日分别上涨0.3%、0.4%和0.7%。

  • 易地产业扶贫 强支撑稳增收(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探访)

    ”今年3月,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么站镇岔河村贫困户李启明有了新营生——在县城所在地草海镇中海社区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务工。像这样的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威宁去年以来集中建设了7万亩,截至5月中旬已完成种植3.1万余亩,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302人。

  • 保障市场供应!大批蔬菜连夜进京

    13日晚间到14日凌晨,北京各大连锁超市的保供货物陆续运抵各门店,保障市场供应。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点对点”食材供应专委会也已组织会员单位调集全国的蔬菜基地资源,大批蔬菜已经连夜进京,供应市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