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爱在流转!郑州教师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广东患者带去生命希望

2020年08月14日13:38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2020年8月14日早上8点,郑州教师路同胜走进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他将在这里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帮助一位远在广东的未成年血液病患者重获新生。

  经过严格准备,路老师躺上病床,干细胞采集师为路老师手臂插上无菌管路,一旁的采集器发出“哒哒哒”的工作声,暗红色的血液逐渐流入管路进入机器,逐渐分离出粉白色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而这些带着“生命的种子”的液体将为远在广东的血液病患者带去新生。插入视频 据了解,今年31岁的路同胜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乡席村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同时也是该校的副校长。工作认真负责的他平时生活中善良温和,时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4年4月20日,他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能有机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到他人。 2019年9月2日,路同胜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尽管教学工作异常忙碌,但路同胜还是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之后,路同胜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尽管中间经历了新冠疫情、受捐者身体状况不稳定等变故,导致捐献时间相应退后,但他治病救人的初心从未改变。最终,捐献被定于2020年8月14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

  负责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河南省肿瘤医院干细胞采集师曹长松告诉记者,干细胞采集机器会与志愿者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将抽取出的血液通过离心机将所需的干细胞成分进行分离,其它的血液成分将顺着另一条管路回到捐献者体内,整个过程持续3-4个小时,最终提取出200ml左右的干细胞悬液,并由专人第一时间送往广东患者所在医院,按照医疗计划,今天这份“生命的种子”就将输入那位患病少女体内然后“生根、发芽”,燃起新的生命之火。

  郑州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工作站喻厚淇表示,路同胜是郑州市第30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河南省第889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目前,郑州市已有5万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郑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从2003年开始,已有308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捐献现场,记者还见到了路同胜的爱人朱娜娜和两个孩子。同为人民教师的朱娜娜表示,带着孩子们全程陪护爱人,一方面是给爱人加加油,另一方面也希望让孩子们从父亲身上学到那份助人为乐的精神并传承下去。 孩子们也用稚嫩的声音在路同胜床边说出了“爸爸加油”、“爸爸好厉害”……而听到孩子们的加油声,路同胜的眼睛也瞬间红润,一滴晶莹的泪花从眼角悄悄流下……

  路同胜的同事席村小学教导主任孙光昕也带来了全校老师和同学们最真挚的祝福和满满的敬意。而就在捐献过程中,来自于受捐赠者的一封字迹工整的亲笔信到达了现场,爱与感恩第一次通过文字在两位未曾谋面的人心中流转,也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隔着口罩,记者依然能看到病床上路同胜脸上露出的坚定而真挚的微笑,他告诉记者,自己状态一切良好,“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早点像正常孩子一样去感受生活中的欢笑。”他和妻子也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生命银行,让爱的力量传递下去。 截至记者发稿,此次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还在进行中。路同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什么是平凡中的非凡,什么是普通中的崇高,也向所有人彰显了河南人民的无私大爱和为人师表的奉献精神。 向每一位平凡中的英雄致敬!

文章关键词:路同胜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悬液 爱的力量 哒哒哒 血液病患者 干细胞采集 河南省肿瘤医院 配型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