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掀起节约“新食尚” 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行之远

2020年08月14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034

  “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面对餐饮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总书记知之深行之远。

  率先垂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的指示中引用古诗,道出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

  经历过穷苦日子,从“吃不饱、饿肚子”的岁月走过来的习近平,很早就养成了勤俭质朴的品质。

  习近平曾在给父亲习仲勋的一封信中写道:“希望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宝贵与高尚品质很多”。在习近平眼中,“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父亲言传身教下形成的俭朴品质,习近平一直在践行。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曾展出习近平2012年考察河北省阜平县时的晚餐菜单等票据——习近平吃的是标准的“四菜一汤”:红烧土鸡块、阜平烩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冬瓜丸子汤。

  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河北省阜平县时的晚餐菜单(复制件)(图片来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以身作则,在各地考察调研时,清新、节俭之风始终如影随形——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在福建古田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等,回梁家河,和乡亲们一起吃荞麦饸饹、油馍馍、麻汤饭……

  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习近平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作出了注解。

  批示部署

  与以身作则倡导节约风气相呼应的,是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多次强调。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指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当时,正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二个月。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狠刹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同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此外,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图片来自新华社)

  近日,总书记再次批评“餐饮浪费”,更是站在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有关部门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居安思危

  习近平在近日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既然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民群众衣食无虞,为何还要强调树立危机意识,反复敲响杜绝浪费的警钟?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曾举例说:“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这方面例子不在少数,一些大学食堂成了浪费食物的‘天堂’,触目惊心!”

  大学食堂的浪费看似事小,但对于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任何微小的浪费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此前有数据测算,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餐桌的消费环节更是大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课题组2015年撰文《我国粮食供求及“十三五”时期趋势预测》指出,据估算,在消费环节,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1000亿斤,可供养约3.5亿人一年的需要。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2日下午,在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习近平走进玉米地,察看玉米长势。 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连年丰收、自给自足的背后,是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必须始终对粮食安全抱有危机意识。正如总书记所说:“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

  放眼当下的国际环境,从去年底至今,世界多地接连暴发了蝗灾,祸延东非、中东和印度等地。还有澳洲山火等严重自然灾害,增加了全球农产品供给的不确定性,引致粮食市场波动。今年疫情更是对全球粮食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

  “反对餐饮浪费,并非老生常谈,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当下,富含深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未雨绸缪的战略远见,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身体力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亭友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狠抓农业生产,努力提高粮食产量,稳定粮食价格的同时,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既是我们战胜挑战,化危为机,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需要,也是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深谋远虑

  对粮食安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下一步该怎么办?习近平从两个层面提出了要求,首先便是立法。

  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室主任戴立兴在回答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提问时认为,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国家一贯强调的,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但缺少硬性的法律法规制约,缺少必要的惩治措施。总书记强调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正是高屋建瓴,抓住了要害。总书记提出的应对措施也非常具有针对性,背后更是对粮食安全与社会风尚的高度重视。

  “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制止浪费,宣传教育同样必不可少。这也是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的一贯要求——

  2013年1月,习近平在批示中指出,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此次指示则特别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某种角度上讲,浪费行为并不是一个健康社会应该有的现象”。中央领导对于不健康的社会现象和风气的重视,有利于相关问题得到及时纠正。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社会公德。节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8年10月16日,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区第三幼儿园组织开展了“爱惜粮食 从小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就要切实培养节俭节约习惯,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只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才能标本兼治、春风化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正如总书记所说:“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责编:任佳晖、李源)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知之深 新冠 节约措施 观音菜 餐饮 勤俭节约 浪费可耻 舌尖上的浪费 四菜一汤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