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志愿服务彰显“小城大爱”

2020年08月14日15:56  来源:映象网

5034

“天气闷热,喝杯绿豆水凉快凉快吧。”郑州汽车客运总站内,几名公交志愿者将绿豆水递给正在等车的乘客。为给乘客提供更好地出行服务,关心关爱一线劳动者,8月10日上午,郑州公交三公司明明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送清凉”,为候车乘客、环卫工人和交警同志送上绿豆水、栀子水,在闷热天气下,给出行乘客和一线劳动者送上一份关爱。

不求回报地付出,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志愿者在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要特权的情况下参与推动人类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活动,这些都体现着高尚的奉献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贡献。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高志愿服务能力,营造志愿服务发展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志愿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当代各种文化精华的融合与升华。志愿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当代中国精神与价值追求。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道德准则相一致。“奉献”是志愿者以无偿奉献独特方式,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友爱”是志愿者跨越人类一切障碍与差异,传递关爱,使社会充满温暖;“互助”是志愿者以爱心、所长助人自助,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是志愿者通过道德实践活动,服务他人,提升自我,促进社会进步。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志愿服务既能通过扶贫帮困、救援救灾等解决人们日常生活困难,满足人的自然需要;也能通过人际关爱、理解沟通,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满足人的社会需要;还能通过奉献服务,使志愿者获得满足感幸福感,满足人的精神需要。

“不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不能因为平台小了就不去做。弘扬志愿者精神,并非为了功名利禄,而是为了我们自身。志愿者的宣传倡导、示范带动,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积极创建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我们的社会需要正能量,正能量不会从天而降。每个人应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传递正能量,点燃文明中国的火炬。

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他们的善行义举都是对城市现代文明的展示。在志愿者带动下,人们也会在耳濡目染中向文明看齐,学文明、讲文明。志愿服务,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也是世界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让我们一起努力,献出自己的一份爱,让我们的城市变成“美好的人间”,像春天一般温暖,焕发出勃勃生机。(张先慧

文章关键词:郑州汽车客运总站 志愿者 乘客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