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08月15日11:3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中国迈向绿色发展新征程,各地逐渐摒弃以牺牲环境做代价的发展老路,自觉谋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如今,长江沿线水清岸绿,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还江于民,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这样的变化源于绿色发展理念在沿江各地的落地生根。

  “化工围江”曾是湖北宜昌的写照。沿江上百家化工企业在带来全市三成工业产值的同时,也让环境不堪重负。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宜昌,强调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宜昌开始破解“化工围江”困局,启动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清零”行动。财政每年拿出5亿元支持化工企业关闭、改造、搬迁、转产,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精细化发展。

  “壮士断腕”换来的是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2019年,宜昌化工产业产值增速达到12.38%,绿色高效的精细化工占比从2016年的18.6%提高到36.2%。

  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全线下好“一盘棋”,绿色正成为长江经济带的底色。江苏南京打造长江生态保护协同创新机制,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湖南资兴否决了可能影响环境的数百个项目,发力大数据产业。

  水要变清,山要披绿。山西沁源县是全国重点产煤县,曾经的“一煤独大”给这里带来的是雾霾笼罩、煤灰遍地。

  沁源一口气关停矿井60多座,在关停的煤矿旧址上,新的产业破土重生。生态旅游、特色种养殖兴起,如今已占到当地经济总量的近四成。

  绿色发展带来好生活。在山东泰安蟠龙山,曾经的荒漠化丘陵治理成了游客如织的花海,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绿色发展铺就脱贫致富路。河北阜平的骆驼湾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依托太行山风光打造特色村落,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000多元,是2012年的14倍。

  绿色发展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源。福建南平推出“生态银行”模式,由政府主导搭建平台,农户把分散的林地、水田等资源像存款一样存进来。平台整合资源、对外招商,在保护中进行开发。农民既可以靠存入的资源获得分红,也能在企业打工挣钱。去年,南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

文章关键词:绿色 发展新路 践行 发展理念 一盘棋 清零 生态优先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政总公司“绿城使者”服务老旧小区 践行绿色施工

    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为响应国家战略,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严格落实各级控尘督导,积极主动配合辖区镇办交办工作。响应市控尘办号召,积极主动参加老旧社区改造志愿者服务,成立总公司“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加“绿城使者”等志愿服务行动。得到主办单位一致认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 裸土复绿 矿山葱郁(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近年来,内蒙古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努力在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同时,倒逼资源的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树礼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有52家矿山企业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91家矿山企业列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一定短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刻不容缓。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关键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广大青少年绿色生活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 北京怀柔正成为科学家期待的诗和远方 “京郊明珠”满目绿色

    不遗余力呵护绿水青山,北京怀柔的蓝天,着实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 近年来,怀柔区以突破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以生态涵养为底线,加快推动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功能要素融合发展。

  • 屠凤娜:绿色转型要提高生态要素配置效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生产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转变,有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除大力节能,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还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李宏伟认为,未来,切实做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等基础性工作,应以落实产权主体为关键,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