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聚焦河南夏粮收购丨市场化收购唱主角 粮食供应有保障

2020年08月16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近期,相关媒体集中关注夏粮价格持续上涨和小麦收购量减少等问题,并进行了报道。此类报道刊发后,一度引发受众疑虑:为何夏粮产量增加,收购量却减少?市场到底缺不缺粮?对此,8月15日,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对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采访。

  粮食收购:究竟少在何处?

  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夏粮喜获丰收,总产量375.4亿公斤,比去年增加0.8亿公斤。截至8月10日,全省累计收购小麦81.2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减少57.3亿公斤。为什么夏粮丰收了,小麦的收购量却减少了?两组数据是否存在矛盾?

  “并不矛盾。”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前者是产量,后者是收购量。”夏粮收购量包括托市收购量和市场化收购量。其中河南托市收购2.3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减少65.4亿公斤;而市场化收购78.9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8.0亿公斤。

  “今年收购量减少主要是托市收购量减少,而市场化收购量却增加了。”该负责人强调,从收购情况来看,市场化收购已经逐渐成为粮食收购市场的主导力量,符合近年来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方向。

  托市收购是国家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在粮食主产区实行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在市场价格过度下跌时起到托底作用。而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时,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也不需要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经过近几年的政策完善,托市收购向托底功能回归,市场机制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市场化收购空间进一步拓展。

  粮食供应:市场并不缺粮

  今年开市以来小麦价格一直围绕着1.12元/斤的最低收购价小幅波动。河南从7月17日起,因为市场价格下行,陆续有12个省辖市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但随着小麦价格上行,并超过最低收购价,到8月13日,按照政策要求,全省陆续暂停了最低收购价收购。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小麦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种粮农户惜售心态与自存自用思想并存。夏粮收购工作启动以来,面粉加工企业原料补库需求较旺,企业入市积极性高。由于今年我省小麦质量好,夏粮收购前期市场购销活跃,外省储备和加工企业到我省采购数量较大。

  “托市收购量减少,并不意味市场缺粮。”负责人介绍,从生产能力上看,我省粮食产量一直保持稳定增产的势头,2017年以来连续3年一直保持在650亿公斤以上,今年夏粮又获得丰收。全省秋粮基本实现应种尽种、适期播种,播种面积7600多万亩。目前大部土壤墒情适宜,秋粮长势总体良好。如后期没有灾害天气,则全年粮食丰收可待。同时,从粮食产消比来看,我省粮食产量远大于消费量,有比较大的结余,粮食自给率超过100%。在650亿公斤的产能上,不仅保障本省1亿人的粮食消费没有问题,还有200亿公斤的外调能力。目前,我省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政府储备粮已完成轮换,储备充足;托市收购粮库存还处于高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并不缺粮。总体来看我省粮食供大于需,无论是农民存粮还是城镇居民家庭消费都需要理性对待,不必囤积过多粮食。

  存粮用粮:要保持敬畏之心

  7月下旬我省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如农民家里存有粮食,应注意防虫、防霉、防鼠,确保不出现坏粮。原粮应保持干燥存放在阴凉通风处,底部垫起十公分以上高度,周围可铺洒一周草灰或用塑料膜密封保存,定期查看粮情状况,有生虫痕象要及时凉晒。成品粮一次不要保存过多,尽量密闭存放于阴凉通风处或冷藏,确保不出现坏粮。

  同时,要形成居安思危的粮食安全意识,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反对粮食浪费行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崇俭抑奢、理性适度作为社会消费的新风向标,培养绿色健康的饮食习惯,重塑人们的饮食消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粮食为荣的氛围。

文章关键词:物资储备局 粮食产量 夏粮产量 粮食库存 粮食安全 粮食自给率 粮食消费 粮食收购市场 粮食价格 粮食主产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题:“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的怪圈,该怎么破?

    当前,秋粮收购正在全国从南向北稳步推进。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要严防投机资本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