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浙江黄岩荣誉市民八年求索 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2020年08月16日17: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钟文

5034

  台州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因村子东边一条溪流中的乌岩石得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11日在浙江安吉余村启动后,走访团13日来到台州黄岩。远山如黛,沿着青石板路前行,繁华声逐渐消散,低矮的石头房映入眼帘。“天青色等烟雨”,古老的乌岩头村沉睡在数百年的历史中。

  现代社会便捷交通普及,乌岩头村则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外界沟通不畅,相对闭塞。村里曾有90%以上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就业,老宅破败的“空心村”现象发生。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

  “唤醒”乌岩头村生机,离不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贵庆和其团队持续的努力。2013年,杨贵庆教授团队已经在沙滩村开始了“产学研”模式的乡村规划建设。看到“邻居”的变化,乌岩头村也找到了杨贵庆教授的团队,希望能帮助村子“旧貌换新颜”。

  村庄之美并非千篇一律。乌岩头村村庄古朴,却有本土风情。为了同沙滩村区别开来,乌岩头古村最终被定位为艺术村落,杨贵庆教授提出“民国印象”和乡村振兴并行的理念,其历史文化保护和接待艺术创造者及相关团队的功能被作为开发重点。

  改造前后

  为了维持古民居外观结构,尽可能保留属于乌岩头村的文化印记,修复工作细化到了每块石头的摆放位置、每块石板的排列间隙上,还对原本散乱的电线、电缆、排污管道重新规划,基本做到全部管线埋入地下。也是这份坚持,使得老瓦片、古建筑得以保留。

  优越的村居环境,让不少外出打拼的村民有了回村居住的念头,目前,乌岩头村常住人口已达800多人,曾经的“空心村”复兴了。如果说砍树卖钱、外出讨生活,是十几年前乌岩头村村民的生活写照,那么现在,村民更多是回村参与古村建设,在水声、蝉鸣的环绕下享受生活。

  从对自然的一味索取,到与自然和谐相处,乌岩头村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古村落为核心,发展向周围餐饮、采摘果园辐射的绿色旅游产业,推动整村经济发展进程。

  改造前后

  “酒香不怕巷子深”。乌岩头村的豆子、馒头和蔬菜瓜果都不同于别处,用山泉水制造,自带甜味,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品尝。据导游介绍,游客多的时候,村民都是边摘边卖,忙得不可开交。种在山脚下的番薯、玉米成了游客最喜欢的“伴手礼”。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曾经的乌岩头古村,青壮外流,房屋空置,是典型的“空心村”。如今,游子回乡,民俗文化也重焕新生。二月二灯会、丝竹铜锣,村中过年过节氛围愈浓,游客们也沉浸其中,乐不思蜀。

  呆吧

  随着乡村重新焕发活力,“空心村”的心又回来了,古香古色的民宿开起来了,人均收入也提上去了,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也让村民们的欢声笑语经久不散。教授为乡村振兴熬白了青丝,每两周必到黄岩,八年岁月,风雨不断,为表感激,他被授予了“黄岩荣誉市民”。

  “与祖国同行·以科技济世”同济·黄岩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回顾展(2013-2019)

文章关键词:乌岩 浙江安吉 金山银山 空心村 游客 唤醒 产学研 邻居 沙滩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