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球罕见:一颗心脏烂俩大洞,多学科合作“补心”成功

2020年08月17日22:14  来源:河南信息广播

5034

大象新闻▪信息戏曲一体化运营团队记者 田地

  心脏,一个拳头大小的生命脏器,为全身输送血液与力量。当它破裂,那会是什么样的灾难现场?

  如果一间房屋的承重墙烂了大洞,房屋会倒塌;如果一个心脏的“承重墙”烂了大洞,人会怎样呢?那可能面对的就是生命的消亡。

  8月13日,华中阜外医院CCU的王先生成功撤掉呼吸机。病床上,王先生拉着CCU主任张静的手:“主任,闯过这一关可太难了。”“险关难闯,咱们一关一关来,我们所有人都为你加油,都拼尽全力来救你。”

  看着面色逐渐红润的王先生,没人能想象他经历过怎样的“生死劫难”。“游离壁破裂”合并“室间隔穿孔”,碰上任何一种“心脏破裂”都是致命的打击,而“好彩”的王先生偏偏都碰上了。但真正好彩的是,救治他的医护团队的拼尽全力,把他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

  回想起王先生的病情,张静主任的脑子里浮现出了“惊心动魄”四个字。

  王先生今年50出头。8月1日,早上6点多,刚起床的他感到胸口不适,有点憋闷。想着是最近天气闷热导致的,他也就没当回事。自己做点饭,准备吃完好去上班。

  9点多,王先生的不适感越来越严重。胸闷、胸痛的症状放射至后背,并且程度剧烈。还伴有大汗、头晕、黑朦。自行服药后,症状没有丝毫缓解。眼瞅情况不对的同事,赶忙把他送往医院。

  在医院急查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缓、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当医务人员正准备对患者进行下一步治疗的时候,患者突然出现两眼上翻,口吐白沫,随后意识丧失,触诊大动脉搏动消失,立即给予胸外按压,呼吸球囊辅助呼吸、电除颤等抢救措施,约5分钟后患者心跳、自主呼吸恢复。

  此时床旁超声提示心包积液,超声引导下诊断性心包穿刺,抽出鲜红色不凝血。看到这种情况,医生们知道,事情更复杂了,王先生的心脏破裂了。

  CCU张静主任接到消息后,立即集结体外生命支持团队。华中阜外医院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等专家为患者经皮穿刺,ECMO上机,进行心脏辅助支持。

  此时的华中阜外医院导管室,绿色通道已经开启,急诊科主任郑晓晖教授已在导管室做好准备。急诊冠脉造影显示:患者左主干、左回旋支60%狭窄,左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球囊扩张后,患者回到CCU。

  回到CCU之后,危机并没有平息。超声检查发现,患者有心包积液。很快,患者出现心包填塞,行心包穿刺引流,超声提示王先生游离壁破裂!近心尖处室间隔穿孔!这可不是一般的心脏破裂。

  要知道游离壁相当于心脏这个小房子的承重墙,而室间隔就是隔断墙。这两堵重要的墙体一个倒塌都是要命的危机,而王先生同时破裂!

  补心,迫在眉睫。

  为让王先生达到最佳的手术状态,CCU的医护人员为其做了最大的生命支持。ECMO、 IABP、CRRT、呼吸机,心包穿刺置管解除心包压塞,同时利用microsee、无创心排、心脏超声等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实时监测王先生的情况。

  很快,经充分评估后,患者达到手术指征。在ECMO及IABP联合支持下,华中阜外医院成人心外四病区主任赵子牛教授团队为患者顺利完成“心脏破裂修补术+室壁瘤切除术+心室成形术+室间隔穿孔修补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在多学科专家的鼎力合作下,王先生赢得生的希望。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相对稳定,现在持续康复治疗中。

  据张静教授介绍,急性心梗发生率逐年升高,心肌梗死时,心肌软化,在血流冲击下出现心脏破裂,是心梗的重要并发症之一。是心梗患者第二常见的死亡原因。

  按破裂发生部位大致可分为心室游离壁破裂、室间隔穿孔、乳头肌断裂。

  心室游离壁破裂发生概率约占心脏破裂的85%~90%,一旦出现,病死率几乎高达百分之百。而室间隔穿孔的发生概率大约为心脏破裂的10%,最早可发生于心梗后几小时,最迟见于心梗后两周。像王先生这样,同时出现“游离壁破裂”、“室间隔穿孔”的病人,全球罕见。在国内尚未见相关文献报道,全球也只有极少数个案报道。患者能够存活下来得以手术,彰显了整个华中阜外医院心脏重症综合救治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由于心脏破裂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致死性并发症,充分地认识导致心脏破裂的原因,并积极进行预防,是避免本症的关键。

文章关键词:心脏破裂 补心 心包穿刺 心脏超声 心脏辅助 CRRT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窦性心动过缓 多学科合作 导管室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