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中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获批:科研有了新布局

2020年08月18日09:31  来源:新京报

5034

  专栏

  申请专利和行政批准,是把最终的科研成果分期分批和掰碎揉细加以确认。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发布国内第一项新冠病毒疫苗专利。该专利发明人来自陈薇团队,申请人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专利名为“一种以人复制缺陷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也即腺病毒5型载体疫苗(Ad5-nCoV)。该疫苗在小鼠和豚鼠模型上均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能在短时间内诱导机体产生强烈细胞及体液免疫反应。

  科研阵形的前置与布防

  陈薇团队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获得专利,意味着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中国在疫苗和药物研发上把科研的阵形进行了前置和布防。尽管疫苗的安全有效性还需更多研究来证实,离实际上市使用还有一段距离,但已把阵形布局到行政审批、法律认可和知识专利保护等层面。

  这种研发布局的前移目的当然有多种,一是在激烈的竞争中确保拥有核心知识产权,为未来的研发提供利器和基础,同时也能掌握抗疫的主动权,还能解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激励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研发中。

  当然,获得行政审批和知识专利保护,也能体现一个国家研发机构的科技竞争力。而在此之前,Ad5-nCoV疫苗也获得部分行政审批。6月25日,Ad5-nCoV疫苗获得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的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有效期为1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Ad5-nCoV疫苗获得专利,仅指对动物模型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是最基本的专利,甚至还没有上升到该疫苗的临床1-2期试验有效性的专利,与俄罗斯疫苗获得批准还有所不同。

  而即便获得专利以及在临床1-2期试验中获得良好结果,也并不意味着疫苗就能上市使用,而是要进行3期临床研究,才能确认其是否安全有效。对此,专业界有较为一致的看法。正如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指出的,拥有疫苗和证明疫苗安全有效是两回事。

  尽管如此,还是可以遵循一个原则,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科研的每一小步,如果都能得到专利保护和行政机构的正式确认,那既是对科研成果的肯定,也是对研发人员的鼓舞。所以,申请专利和行政批准不过是把最终的成果分期分批和掰碎揉细加以确认。

  专利获批基于严谨的科研结果

  对研发成果的分期分批承认和申请专利,同样是建立在严谨的科学研究结果之上。Ad5-nCoV疫苗不仅在动物试验中获得良好的免疫原性,在临床1-2期试验中也获得了较好的结果。

  陈薇团队发表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的2期临床试验结果说明,Ad5-nCoV疫苗具有较强的免疫原性,能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应答以抗御病毒。但这只是疫苗质量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安全性。

  研究结果显示,接种疫苗的受试者出现发热、疲劳和注射部位疼痛等不良反应的比例明显高于安慰剂组。但大多数不良反应都是轻微或中度的,最常见的3级不良反应为发热。这也证明,疫苗的安全性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因此,Ad5-nCoV申请阶段性专利有严谨的科学依据,也是能获批的重要原因。

  据悉,Ad5-nCoV疫苗的3期临床研究是与加拿大合作展开,如果试验结果良好,这一疫苗就不仅可以获得我国卫生部门批准,在短期内大规模生产,也可以提交加拿大卫生部审批,若获得紧急使用授权,最早可能在今年秋天就可以使用。而当中国和加拿大都能批准这一疫苗并能向WHO提供翔实证据时,获得WHO的批准,就是水到渠成。

  另外,中国另一款临床2期试验结果良好的疫苗,早就在海外启动临床3期试验了,这就是国药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3期)试验于6月23日在阿联酋启动,至少有上万人参加。

  行百里者半九十。无论是陈薇团队还是国药集团的疫苗,中国和世界都希望最后的临床3期试验获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双重良好效果。当然,即便所有疫苗上市后,也还面临改进和改善的问题,还要进行临床4期试验,也就是对疫苗实际应用人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综合评价。而即便是阶段性成果,也宜得到专利制度的保护与激励。

  张田勘(科普专栏作者)

文章关键词:新冠 专利保护 专利制度 专利发明人 科研人员 新布局 免疫原性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