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海尔卡奥斯:打造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

2020年08月18日22:10  来源:半岛网

5034

  半岛网8月18日讯 “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是青岛。”在2020年的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的发言掷地有声。8月18日上午,“网 观九省,云 看黄河”沿黄河九省(区)网络媒体联盟采风团和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来到青岛海尔集团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近距离领略青岛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的信心和决心。

  上午11点,采风团一行抵达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海尔卡奥斯推出的全球首个智家定制体验云平台,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平台交互定制、数字营销、迭代研发、模块采购等方面的案例。“这里模拟的是电冰箱或者洗衣机的生产线。首先是人脸识别的录入,然后注册账号,后期用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取货。”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采风团的一位记者体验了一把电冰箱的“私人订制”。“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箱体、面板和顶盖的颜色,输入自己的签名或者录入自己喜欢的照片,然后打印到冰箱指定的位置上。”讲解员表示,这些只是外观上的定制,客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电冰箱的实际性能进行个性化定制。

  目前,全球的工业互联网都在探索当中,尚未形成一个成熟可供借鉴的模式。海尔卡奥斯是中国模式的代表,不仅有To B企业端,也有To C用户端,打开了企业的边界,让用户从消费者成为“产消者”,参与工厂的全流程。对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曾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就像是一座机场,而每一个行业就如同一个航空公司,中小企业则是乘坐飞机的乘客。企业可以利用卡奥斯这座“机场”母平台,发展用户群体,制定经营策略,而无需重复投资建设机场,对于有平台能力的头部企业,则可以共同参与平台的建设;至于中小企业“乘客”通过购买一张工业互联网的机票,就可以获得飞行体验,到达目的地,实现企业上云,产业的智能改造升级。

  今年,全球经济遭遇疫情蔓延所带来的巨大困难,青岛果断行动,化危为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海尔卡奥斯平台更是乘势而上。给沿黄各省(区)带来了支撑和支持。疫情初期形势严峻,山西却没有一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卡奥斯平台凭借其强大的供应链生态,第一时间向山西提供了医疗口罩端到端全流程的生产解决方案,不到两天时间,就在侯马经济开发区完成了核心生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要素资源的调配,两条一次性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落地投产。为了感谢卡奥斯平台的赋能,当地政府把生产的口罩品牌命名为“海马”,“海”是海尔的海,“马”是侯马的马。威海企业康派斯房车在海尔卡奥斯协助下成功转型,不仅让产品的平均生产周期从原来的35天降低到了20天,而且还实现了产品溢价63%、订单量提升62%、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的良好成效。

  在科技为发展赋能的新时代,这正是振奋人心的黄河故事、胶东故事!兰州新闻网记者赵雨欣表示,随着智能化发展,以前很多概念性的东西现在已经开始落地,海尔卡奥斯在这一领域做出了很好的示范,通过网媒平台,沿黄河各省(区)的媒体可以进一步加强对话交流和创新合作,促进各省(区)之间资源共享。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圆 梁湘 于千千

文章关键词:卡奥斯 平台 人脸识别 品牌命名 互联网发展 打造全球 全球经济 生态 采风团 乘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