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跟水较劲”到“治水而兴”———春华村脱贫记

2020年08月19日10:4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长春8月18日电(记者陈汀)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地处洮儿河与蛟流河形成的冲积平原上。几乎每逢汛期,洮儿河都会发大水,冲击侵蚀春华村的耕地,使人多地少的春华村愈发贫瘠。

  春华村前任支部书记印国庆跟洮儿河较了一辈子的劲。“年年发大水,近十年来冲走了七八十公顷土地。耕地是农民的命,怎能不心疼呐!”他说。

  为了防汛,印国庆曾自掏三万多元买石头,用毛驴一车车拉进村,在险滩修上丁字坝。此举能管用一阵子,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印国庆回忆,以前一到汛期,全村男女老少甚至隔壁村的人都自发来帮忙堵水,没日没夜地干,能保住一寸地是一寸。

  为保护耕地、助农脱贫,2016年至2017年,当地政府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在河岸修建了全长2600米、宽10米的石笼护岸,彻底解决了河流对农田的侵蚀问题。春华村支部书记董为春不禁感慨:“农田有了保障,致富有了奔头,咱再也不用跟河‘过不去’了!”

  “春华村的自然条件适合种水稻,每公顷水田作物比玉米、土豆等旱田作物多收入一万元左右。”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范玉金说,当初村里想规模发展水稻产业,灌溉用水始终是一大难题。

  过去,村里用柴油抽水泵抽地下水灌溉农田,费工又费钱。如今,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春华村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用电取代柴油抽井灌溉。

  董为春算了一笔账:原来灌溉一公顷地耗费两桶柴油,需要近2000元;用上电后,一公顷地只需要电费500多元,这一项就省了1000多元,还提高了灌溉效率。

  瞅准了市场对有机大米的需求,春华村成立了合作社,搞起了稻田养蟹的项目。“螃蟹在田里活动能给土壤增肥,稻子不打农药,长得特别好。一年下来,每公顷有机水稻及螃蟹总收入比普通稻田多了将近5000元。”范玉金说。

  乡亲们腰包鼓了,集体经济壮大了,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村里的臭水沟老龙河也被打造成了景观河,河边还修建了休闲广场。“村里变化太大了,好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都不认路了!”董为春笑着说。

文章关键词:春华 水稻产业 有机水稻 治水 农田 洮儿河 柴油 作物 石笼 稻田养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纪念抗美援朝特别节目《归来》第五集:《坚守》

    绵绵秋雨,落在院子里那株桂花树的枝叶上,滴落在老屋的门前,几只白鹅在雨中悠闲走过。李春华:“牛羊猪等牲畜发烧了我也帮着看,给它们打针、量体温,再掰掰脚,看看眼睛,看看鼻子。

  • 男子微博举报纪委玩忽职守被拘15天 状告政府胜诉

    今年7月30日,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法院就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撤销此前乌审旗公安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鄂尔多斯市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该案原被告对于博文中称述“乌审旗纪委监察委并未向举报人刘春华作出任何解释”的理解,存在不同认识。

  • 火遍全网的厦门六中合唱团,为人口普查出新歌啦!

    光明网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将于11月1日开始。这是在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我在清清的溪水边长大 青石路旁开满鲜花 山烟笼罩着田野一层层 微风吹拂着枝头绿芽 

  • 【了不起的河南人⑦】祝春华:从农资“代购”到科技兴农的“田间保姆”

    一个土生土长的商丘农民,因为执着于田间,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田间保姆”;怀揣着200元资金做起农资“代购”,到身家过亿企业家,20年来他用勤奋追逐着梦想;立足农村发展,不断创新,从农资商人,到药肥生产企业领头人,一步步用科技改变着农业生产模式……他就是沙隆达春华益农(商丘)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中诚国联(河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春华秋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商丘市人大常委、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企会副主席祝春华。

  • 海报 | 春华绽放 胜利可期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难克,但放不慢春天的脚步,挡不住春花的绽放,阴翳终有云开雾散时。(中国西藏网 文/隋艺斐 图/苏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