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020年08月19日17: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动诠释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拓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惠及全体人民,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我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均GDP到1999年跨过低收入水平线、2010年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2019年突破1万美元。进入新时代,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经济发展注入更旺盛的活力和更充盈的动力。这正是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贯穿于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果,也推动形成和发展了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

  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没有人民的伟大实践,就没有中国的发展成就,也就没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上凯歌行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铸就的人间奇迹,充分证明人民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经过总结、提炼、升华为系统化的经济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可以推想,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必将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坚持惠及全体人民。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动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顺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进展,作为国家主人的亿万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一系列举措和成效,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选择和制定正确的经济发展大政方针更加不容易。我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经受住“极限冲击”和“压力测试”证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没有过时,仍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将进一步指导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乘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文章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当代中国 人民群众 人民利益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十四五”开门问策,习近平把这几个问题说透了

    针对国内外发展环境,习近平指出,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习近平强调3个“要”——  ·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 人民日报: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新中国成立71年来,我国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学者需要植根中国实践,不断完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转型的逻辑框架,揭示制度演变规律,创新经济制度理论,增强我国经济学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的中国特色。

  • 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迈入新发展阶段,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 求是网评论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为“十四五”开门问策,习近平把这几个问题说透了

    针对国内外发展环境,习近平指出,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习近平强调3个“要”——  ·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