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强制休假需要美美与共的制度设计

2020年08月20日09:14  来源:法治日报

5034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休假制度本身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需要平衡好二者的利益诉求

  暑期是休假高峰,但因为各种原因,不少人只能“望假兴叹”。某地前不久公布当地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强制休假”制度,引发公众热议。这一制度究竟能否落地,已成为关注的焦点。

  毋庸置疑,立法推行强制休假,不仅可以强化法律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引领作用,让劳动者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也可以引导用人单位规范职工健康管理,不失为一举多赢的理性选择。一些地方率先在全国探索强制休假的地方立法,显然意义重大。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立法推行强制休假有上述积极作用,但立法并不能一蹴而就地彻底解决劳动者休假权难以落实的问题。如果在立法中不对强制休假的制度设计做到“美美与共”,那么法律的规定也有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现实中,带薪休假、高温津贴等事关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制度难以真正落地,其根源正在于此。因此,要避免类似情况,在立法推行强制休假时,更需要做好顶层制度的优化设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休假制度本身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需要平衡好二者的利益诉求。虽然立法赋予劳动者强制休假权是利好,但在计时工资、计件工资等劳动报酬支付模式还很盛行的现实语境下,强制休假必然导致劳动者报酬降低,即使有了法律的撑腰,恐怕不少劳动者还是“不愿休”。特别是在就业形势严峻时,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为保住来之不易的“饭碗”,明知用人单位不执行强制休假属于违法,也是“不敢休”。所以,在立法推行强制休假时,更有必要解除劳动者在这方面的后顾之忧。

  立法推行强制休假,牵一发动全身,不可避免地会让用人单位增加用工成本。尤其是一些“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特殊岗位,劳动者强制休假后,会出现岗位无人可替的局面,有可能让用人单位在用工成本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难以正常经营。虽然保障劳动者强制休假权在内的各种权益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根据权利义务对等的法治原则,用人单位不折不扣地执行强制休假制度,在本质上是为政府分担了部分义务,显然不能将其产生的所有用工成本全部转嫁给用人单位,这就需要在立法的顶层制度设计中,对这种增加的用工成本在公平公正的法治原则内,予以合理分摊。

  立法推行强制休假,不仅关乎劳动者权益的维护,而且关乎社会和国家利益,需要通过顶层制度的优化设计,让劳动者、用人单位和政府等各方主体的利益诉求得到平衡兼顾。对此,政府在主导立法时,应着眼于制度设计的“美美与共”最大治理效能,通过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用人单位规章等劳动法上的机制,将强制休假政策转化为可以决定双方权利和义务的规则,并对用人单位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工会经费减免等优惠,降低其用工成本,从而让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得以明确并规范在法治轨道内,并行不悖地助力强制休假法律制度的应声而落。

  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显而易见,强制休假的落地生根有赖于顶层制度的优化。只有在立法中充分满足各方主体的利益诉求,设计出令各方满意的顶层制度,才能让这项旨在确保各方主体共赢的立法畅通无阻地照进现实。否则,强制休假就只能是“看上去很美”,难有实质意义。  (张智全)

文章关键词:制度设计 休假制度 饭碗 法治原则 就业形势 现实语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中国制度优势持续激发“规划红利”

    而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多党恶性竞争的弊端,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而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多党恶性竞争的弊端,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已经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 历史大势不可挡(中国制度面对面(13))

    1997年7月1日、1999年12月20日,饱经沧桑的香港、澳门先后回到祖国怀抱,洗雪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开启了历史的新纪元。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人民日报》2020年5月29日。

  • 人民政协制度建构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总之,“和合”文化嵌入人民政协的制度架构,是立足于中国政治文化和政治实践的一种民主形式,并被赋予了时代内涵。

  • 运行一年为企业累计融资超1230亿元 科创板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检验

    专家表示,经过一年左右的试点,不少科创企业投资价值显现,为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的重要标的。按照Wind一级行业划分,截至6月12日,在10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行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47家、24家,占总数的65%,体现了科创板较强的科技属性。

  • 重磅官宣!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干货精选60条!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和组织实施四大部分。根据方案内容,我们从大量优惠政策中精选出60条。查看更多疫情防控税费优惠内容

  • 评论员观察: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

    编纂民法典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订纂修,从而打通民事法律体系“血脉经络”,实现对法律条文的“深加工”民法典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人格权”单独成编,彰显了21世纪信息社会背景下人格权保护的特殊价值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 【学理战“疫”】从疫情防控看我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抗击疫情,中华民族团结的精神得到了全面的检验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各项防控工作。

  • 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探寻“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份《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实现“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和“执行之律”。

  •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铺就通向美丽中国的制度大道

    “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13个坚持和完善”之一,这一顶层制度设计将以往的实践制度化,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生态文化建设的成果丰硕,不仅仅体现在绿水青山中,还在于将伟大的实践不断上升为制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