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演员谢园去世,勾起太多喜剧往事

2020年08月20日09:21  来源:新京报

5034

  谢园演艺生涯的高低起伏背后,亦是中国喜剧表现形式的几番更迭。

  2020年8月18日,知名演员谢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61周岁。

  谢园演艺事业的高峰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曾出演不少喜剧作品,为他获得了不低的国民度。

  在九十年代,他与葛优、梁天一起被称为中国内地的“喜剧三剑客”,他们仨合作了不少喜剧作品。“喜剧三剑客”的成名,还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市民喜剧”的勃兴说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文艺创作也迎来前所未有的自由和繁荣。

  陈佩斯的小品,是八十年代最鲜明的喜剧符号之一。1984年央视春晚,陈佩斯与朱时茂合作表演的《吃面条》,不仅给全国观众带去了笑声,也让小品自此成为春晚上最受欢迎的固定节目类型。1993年,电视剧《我爱我家》横空出世,这部由英达执导、梁左编剧,集合了宋丹丹、梁天、葛优等诸多喜剧明星的情景喜剧所获得的成就,至今都未能被超越。

  谢园也在其中饰演了“宝财哥”一角,虽然只是客串,但“宝财哥”也如后来因为恶搞表情包“葛优躺”而爆红网络的纪春生一样,成为经典角色,传播度甚广。业内曾有人把这一时期的喜剧表现形式概括为“市民喜剧”。

  八九十年代是现代与传统、新与旧碰撞激烈的年代,“市民喜剧”敏锐地把住了变化的脉搏;当时的城市老百姓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难题与思想困惑,都可以在喜剧影视作品中找到印证,这些作品以幽默消解转型时代的迷惘和恐慌,并表达最基本的良善和道义立场。

  进入新世纪,宁浩、徐峥从“喜剧三剑客”“冯氏喜剧”手中接过接力棒。2006年,宁浩的《疯狂的石头》以小搏大,开创了中国电影在21世纪的第一波喜剧创作热。

  徐峥则将“市民喜剧”推进为“中产喜剧”。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产阶层崛起并不断壮大,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越来越多的电影潜在地迎合银幕外中产阶层的情感需求。

  徐峥的“囧三部曲”的主人公都是陷入困境的中产,电影的主题,也是通过一次旅途获得自我安慰式的大彻大悟。

  2015年,开心麻花的喜剧时代到来。开心麻花的喜剧依然拥有鲜明的平民底色,但与“市民喜剧”的平实、踏实风格不同,开心麻花喜剧带有强烈的“白日梦”色彩,小人物逆袭是其常用的喜剧套路。

  谢园演艺生涯的高低起伏背后,亦是中国喜剧表现形式的几番更迭。我们很难说哪一阶段的喜剧更高明,只能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喜剧创作,它们不是相互取代或不断递进的关系,而是像一座绵延的大山,有不同的波峰。

  一切就如葛优所说的,“观众会永远记住谢园对中国电影、电视剧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从某种意义上说,“市民喜剧”时代看似已经远去,但其实它的内核从未被抛弃,而观众也会永远感念那批电影人带给我们的笑声。

  从易(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谢园 喜剧创作 喜剧作品 演员 喜剧明星 市民喜剧 往事 葛优 吃面条 我爱我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谢园去世享年61岁 曾与葛优梁天合称喜剧三剑客

    据演员梁天证实:电影演员、原北京电影学院教师谢园先生,于2020年8月18日突发心脏病,经多方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61岁。谢园1959年6月17日出生于北京,内地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拍摄《棋王》《大喘气》《天生胆小》等多部作品,与葛优、梁天多年来友谊深厚,曾被称为中国内地“喜剧三剑客”。

  • 谢园去世享年61岁 曾与葛优梁天合称喜剧三剑客

    8月18日,电影演员、原北京电影学院教师谢园先生突发心脏病,经多方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61岁。谢园和葛优、梁天多年来友谊深厚,合作过多部影视作品,曾被称为中国内地“喜剧三剑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