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80后村支书代玉建:让黄河古道淌金流银

2020年08月20日09:36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代玉建是我们村委班子专程跑郑州好几趟请回来的领头羊!” 在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党群服务中心,71岁的村委主任龙玉彬向“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采风团介绍他三赴省会请回80后年轻人代玉建回乡干支书的故事。

  龙玉彬之前是代庄村党支部书记,干了50多年的村干部,他深知让年轻人挑大梁的重要意义。

  在他三番五次的邀请下,出生于1982年的代玉建终于下定决心放下自己在省会打拼多年的生意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建设新农村。

  龙玉彬说,代庄村曾经是个坐落在盐碱地上种啥啥不长的穷村子,自然灾害严重的年代,逃荒出去要饭是最好的选择,后来村庄整体搬迁到土质稍微好点的黄河大堤附近,地里种上红薯,村民才开始吃上饱饭。

  从2014年开始,在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的扶持下,代庄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耕地面积5000亩,村集体收入30万元,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18人,现已全部脱贫。2015年获得河南省四项基础制度示范村,2017年获得河南省美丽庭院示范村, 2018年获得兰考县‘基层党建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等称号”。

  说起家乡获得的一项项殊荣,代玉建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绿树环绕,屋舍俨然,一辆中巴车可以在村子里来去自如,畅行无阻,代庄村乍一看,像是大城市中的某个小区。

  然而,拆墙拓路的时候,代玉建和老支书龙玉彬可是费了不少力气。经过他们一次次做工作,群众自发组织拆除房屋、围墙56户,面积5000余平方米。

  有思想先进的“领头雁”代玉建,有经验丰富的龙玉彬做中流砥柱,有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代冬等基层党员,代庄村从2014年软弱涣散村到2015年底实现了转化升级。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代庄村开展美丽村庄建设,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带头改水冲式厕所,制定“党员之家”“代表之家标牌”,评选美丽庭院及厕所革命180余户。

  没有伸手向上级政府要一分钱,并且没有一户上访户,在全县450个村美丽村庄建设评比中代庄村获得第一名。

  代庄村广泛宣传移风易俗,连续举办四届村里自己的春节联欢会,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助推美丽乡村和文明乡风建设,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平安建设示范村”。

  “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代庄村成立村里怡心专业合作社,在发展绿化苗圃400亩的基础上,增加小杂果种植300亩,学习种植温室大棚葡萄36座,开挖水产养殖基地200亩,试发展林下鹅养殖2000只,代庄村以“怡心”为品牌,打造绿色有机农业,深加工玉米、小麦、花生等,包装发展销售农副产品近十种。

  同时,村委还大力招商,积极引进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瑞野灯饰有限公司落户代庄村;世界500强正大集团30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即将开始建设,可安置劳动力300余人。代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实现了从2014年“零” 到30万元的突破,村民人均收入11600元。

  对于返乡建设美丽家园的选择,代玉建曾说:“我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在焦裕禄精神的滋养下长大的,做一个对人民群众有用的人,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沫儒)

文章关键词:代庄村 80后 平安建设 黄河大堤 古道 村支书 示范村 领头雁 专业合作社 贫困户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看到中国百姓更加自信了”

    6月28日,来豫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的伊拉克巴德尔组织干部考察团、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的60多位嘉宾,来到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  过去,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了风沙;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引兰考脱了贫。

  • 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南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作为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县,长垣县以农村“三块地”改革引领农村综合改革,激活了土地市场价值。

  • 大有可为的土地 充满希望的田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代玉建们”凝聚人心、树起旗帜,不仅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正在成为各地的生动实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