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寸滩水文站洪水位突破191.41米 长江重庆段迎最大洪峰

2020年08月20日09:5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重庆8月20日电(记者柯高阳)8月20日4时,位于长江重庆段的寸滩水文站内,江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81年洪水位191.41米”,这标志着长江重庆段出现突破1981年历史极值的洪水位。

  寸滩站是长江上游重要的基本水文站,其水位高低直接关系重庆中心城区安危。受近期四川盆地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重庆汇集,形成流量超过74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

  “这是寸滩水文站建站以来的最高水位洪水,也是三峡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水。”长江委水文上游局局长张世明说,洪水导致重庆境内嘉陵江、长江干流水文站点全线超保证水位,其中长江寸滩站、嘉陵江磁器口站等主要水文站点超保证水位8-9米,防汛形势严峻。

  洪水使得重庆市内多处临江道路、桥梁、码头、滨水公园广场被淹。在重庆主城繁华商圈南滨路,洪水漫过滨江公路,沿街一楼建筑普遍进水。而紧邻嘉陵江的磁器口古镇,古镇入口处的道路已被淹没,洪水逼近临街店铺的三楼。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此轮洪水已导致重庆26万余人受灾,2万余家商铺被淹。

  为应对最大洪峰过境,重庆市已于18日启动有记录以来的首次I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力展开抢险救灾,转移安置避险群众。磁器口古镇在洪水到来前便暂停接待游客,当地出动400余名工作人员,连夜转移涉险居民和商户1600余人。截至目前,重庆市已转移避险25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3万余人。

文章关键词:洪峰 水文站 洪水位 入库洪水 滩站 长江上游 长江干流 磁器口古镇 嘉陵江 保证水位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秒58.3万笔!阿里云扛住全球最大规模流量洪峰,体验如丝般顺滑

    11月11日0点刚过26秒,天猫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就达到58.3万笔/秒,阿里云又一次扛住全球最大规模流量洪峰!

  • 【地评线】黄土风网评:与时代共奋进

    当代中国青年,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要我们能够在工作生活学习中,时刻谨记国家使命和责任,相信,美好之中国必能在我辈手中建成。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干部必须要在“热锅上走一遭”,唯此,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能无往不胜。

  • 惊心动魄!难忘今年夏天这些瞬间

    危急时刻,成都局集团公司火车司机把列车“倒着”开上宝成铁路涪江大桥,确保桥梁安全抵抗洪峰过境。皖赣铁路第69号桥上下河道水位暴涨,上海局集团公司采取架设24米便梁加固线路,挺起了铁路大动脉的脊梁。

  • 三峡大坝“扛住”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8月20日8时,“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抵达大坝。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长江上游干流相继发生5次编号洪水,且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洪峰达到75000立方米每秒,属于极为少见的现象。

  • 7.4万立方米/秒! 三峡水库将现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据长江委水文局8月18日预测,由于长江上游出现强降雨,三峡水库8月20日将出现74000立方米/秒左右的入库洪峰,为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长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此,长江委会商决定,自8月18日19时起,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 四川南充:洪峰过境 江水漫进阆中古城

    2020年8月17日,嘉陵江水位上涨,淹没了滨江路,漫进古城街道。因上游亭子口水利枢纽加大泄洪流量,嘉陵江四川省南充市阆中段水位持续上涨。因上游亭子口水利枢纽加大泄洪流量,嘉陵江四川省南充市阆中段水位持续上涨。

  • 四川金堂还有一轮洪峰?假的!

    8月12日,@金堂发布 发布微博消息,关于网传“8.12上午10时将迎来新一轮洪峰”为非官方消息。金堂发布从金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在上游未下较大暴雨的情况下,金堂不会迎来新一轮洪峰。

  • 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洪峰过后开放迎客

    当日,受洪峰影响一度紧急关闭的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恢复对外开放,景区工作人员在壶口瀑布岸边重新安装好防护栏,并设立警戒区域,确保游客安全。当日,受洪峰影响一度紧急关闭的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恢复对外开放,景区工作人员在壶口瀑布岸边重新安装好防护栏,并设立警戒区域,确保游客安全。

  • 黄河壶口瀑布洪峰过后开放迎客

    8月10日,游客在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欣赏洪峰过后的壮美瀑布群。当日,受黄河上游洪峰影响暂时关闭的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恢复开放,景区工作人员重新安装好防护栏,并设立警戒区域,确保游客安全。

  • 青春闪亮防汛大堤

    面前是翻滚奔涌的江水,身后是世代居住的家园。王洪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出生于1998年,父亲王伟是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民政办主任。叶欣炜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电气武警士官199933班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曾积极参加卡点值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