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个体经济“破茧”:开辟就业新空间

2020年08月20日10:2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微商电商、网络直播、“宅经济”……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让工作和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的同时,也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国家大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背景下,更多新个体经济正“破茧”而出。

  橘次蓝(网名)是一位上海白领,从事互联网交互设计工作。她同时在小红书兼职做生活博主,发布与家装布置有关的Vlog。“给他人分享这份美好,先让自己的东西变得更美好一点。”橘次蓝说,兼职做博主是突破自我的第一步,做博主不仅能增加收入,而且会让自己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的出台是灵活用工平台、直播等行业发展的重大利好,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例如,直播能够更直接、更形象地触达消费者,将成为未来主流的产品营销渠道之一。”贵州省新联会会长、贵州省律师协会监事会主席朱山表示,《意见》将推动完善保障制度,推广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促进自主就业、“副业创新”、多点执业等就业新业态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内生动力。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认为,《意见》有很多新提法亮点,包括“微经济”“副业创业”“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新业态成长型企业”等,主要聚焦数字化创新背景下的新业态新模式。

  “《意见》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这是向数字经济要就业和发展红利的具体举措。”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柳表示,“稳就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需要拓宽传统就业渠道、促进传统就业,另一方面更要迎合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尤其是通过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脉搏,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造成较大压力。据智联招聘统计,受疫情影响,春节复工后1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职位数与招聘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1.43%和28.12%,但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逆势飙升,招聘职位数在1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达132.55%。

  “疫情后数字经济新业态持续发力,是短期内稳就业、保民生及中长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有力抓手。”朱山说,数字经济新业态对传统产业有带动作用,用人需求量较大,技术、管理岗位及基础岗位从业人员容纳量多且未来有转岗能力,同时具有覆盖人群广、就业反弹小等特点,行业优势使其成为目前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之一。

  陈柳表示,数字经济正加速迭代,过去个体经营者加入电商平台形成的“淘宝村”等城乡特色产业集聚,正在进一步演化为短视频、直播基地等新一代网络产品形态。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富有才华和特长的个体经济从业者加入到网络平台中来,为平台提供个性化的内容输出,最终实现商业模式的稳定变现。

  “从长远说,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了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从近期和应景角度来说,这些政策可以激发市场活力,开辟发展空间,有效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王建明认为。

  “新个体经济发展要与新基建结合起来。在线娱乐、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零售等新业态依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新基建的效率不能就建设抓建设,而是要进一步广泛地、根本地提升新消费体验。”陈柳说,政府主动开放场景推进数字经济的应用,通过场景开放将核心技术与场景深度结合,广大市场主体充分借力新基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渠道,创造出更多更好满足大众需求的消费业态,广泛的就业机会也就自然形成。

  王建明认为,让好政策落地,首先需要注意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类主体创造潜力,调动社会各界推动创新的积极性和创新活力。要探索触发式监管机制,建立包容审慎的治理规则,给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更大发展空间和展示舞台。要完善壮大相关引导、配套政策,利用利率、贷款等金融手段激活消费市场活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朱山建议,首先要加强城市群数字经济发展的区域合作机制,不仅要加强城市群之间技术、创新、人才等方面的合作,而且要探索城市群数字经济发展的协同路径,深化区域间和区域内部创新发展互助机制,推动网络消费、平台消费、智能消费等需求持续释放。

  其次,政府应强化规范和引导,通过有效的政策工具组合设计释放政策红利,引导平台价值与公共价值相互协同,以治理目标共融、主体共生、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为指向寻求最大公约数和最佳平衡点。

  最后,数字安全已成为国家、社会乃至全人类面临的问题。数字社会是一种生态系统,政府、平台、企业、居民、媒体等都是系统参与者,需要形成以国家治理为核心,行业自律、平台治理和社会监管等广泛参与的立体化治理体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进)

文章关键词:破茧 个体经济 微商 意见 业态 新冠 就业渠道 数字经济 新一轮发展 新经济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振兴在行动】产业支撑脱贫致富,常州千年村落“破茧成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仙姑村利用周边文脉、景区成群组团的独特资源,以茅山自然山水为依托,以道教养生文化为底蕴,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 人民网评:向前,向前,改革重塑谋打赢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中央、习主席定下的战略决心、作出的战略擘画,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如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人民军队,昂首阔步走进“新体制时间”,让人们感受到“带着电闪雷鸣的变化”“如朝阳般喷薄的希望”。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百年汉正街“破茧成蝶”

    武汉汉正街,曾是全国闻名的小商品“天下第一街”,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汉正街也曾经历过没落和阵痛。这是不久前在武汉汉正街举办的一场春夏时装发布会,T台上的服装款式,针对的是大众人群的日常穿着,它们的设计师,都来自汉正街。

  • 古老非遗如何“破茧成蝶” 老手艺人的处处闻“丝”梦

    “辑里湖丝经纶天下,淤溪莲种福被苍生。”辑里湖丝,因产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辑里村而得名,清朝时,一直是帝王的御用品。

  • 习近平的全媒体理念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谋划,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全媒体发展大势的敏锐判断,为新时代的媒体发展把脉定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