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对全球公开招募文稿 稿酬可达百万

2020年08月20日18:0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8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公开招募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丛书公开招募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谭福森介绍,中原文化所创造的诸多文明成就,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主体,由中原而扩散至黄河流域以至整个华夏地区。丛书旨在全面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华文化、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深刻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丛书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华文化为呈现主体和书写主题,以三种文化的历史演变、内涵特征和精神特质以及三种文化之间的关系为研究对象,以三种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地理传播为主线。丛书以“文脉”二字,涵盖“源”和“魂”和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的“流”,通文化血脉、知文明根脉、理历史主脉;以“从中原到中国”贯通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和中华文化,揭示其发展脉络和传播特点。

丛书通过对三种文化的研究和融媒体呈现,揭示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凸显其根源性、核心性、骨干性和国家价值;强化黄河文明与世界其他大河流域文明的历史对话、文化对话、精神对话的重要地位,凸显黄河文化在人类文化史上的独立性、原创性、先进性和永续性;揭示中华文化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凸显中华文化在信息文明时代的时代精神、时代价值和时代贡献,提升世界广大华人华侨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认知认同,以史为鉴,以资当代,以启未来。

该丛书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将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弘扬黄河文化、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

谭福森指出,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力量,实现全媒体传播,《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计划向全国全球公开招募优秀文稿,出版、制作及宣传营销机构、平台。这是河南出版界乃至全国出版界的一次全新探索与尝试,体现了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守正创新的使命担当和改革开放的巨大勇气。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加支持,共同参与。

《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定位于立足中原,突出中原文化在黄河文明和中华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讲好中原文化故事和黄河文化故事,进而弘扬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河南出版答卷”和“河南出版担当”。

招募规模范围

(一)招募规模

丛书规模暂定150种,后续将根据网络公开招募情况、书稿质量和市场推广情况作适当调整,整体上将以纸质图书、电子图书(包括网络版)、有声书、视频书(包括短视频)、融媒体数字图书馆、数据库等至少6种形式同步出版。

(二)征稿范围

丛书以文化和文明脉络梳理为切入点,立足中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核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中心这一逻辑定位,彰显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华文化独特优势和持久的文化影响力,招募围绕文明之源、文化经典、文化名人、文化创造、文化黄河、文化传播等六大板块内容,符合丛书编纂体例的一流书稿,包括大众历史读物、文化散文、访谈录、传记文学、科普读物、人文专题片脚本等。过于专业的学术研究著作和非大众化的表达方式文稿,不在这次招募范围之列。

1.文明之源板块

此部分以史前文明、夏商周三代中原地区和黄河流域考古为重点,着重分析史前文明探源、早期国家形态、中原古国古都、黄河流域大遗址、姓氏文化源流、汉字起源等专题内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文脉传承等相关问题。

2.文化经典板块

对诞生于黄河流域尤其是中原地区的经典元典著作加以导读与解说,以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现代媒介形态综合呈现,重新挖掘传统经典文本的现代价值,重在挖掘对中国文化和历史产生重大和持久影响的经典文本,重在挖掘传播到世界各地的中华文明经典内容,找到经典著作与时代价值的结合点,对其进行通俗化呈现、大众化呈现、多媒体呈现。

3.文化名人板块

以诞生和主要活动于中原地区、黄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名人为书写对象,选取对中华民族和世界文明具有重大贡献和影响的历史文化名人,以现代视角和现代语境,以重新撰写传记的方式,扩大中华文化名人的当代和世界影响。

4.文化创造板块

以中原地区和黄河流域的重大文化、文明和科技发明为主线,也包括一系列的哲学思想、制度创设、建筑和艺术创造等,收录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相关内容,主要包括陶器、青铜器、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殷墟、龙门石窟,以及始祖文化、根亲文化、汉字文化、武术文化、戏曲文化、中医文化、商业文化等,以专题的方式形成融媒出版物,系统地揭示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和中华文化的特质、特征和内涵。

5.文化黄河板块

以奔腾不息、滋养华夏又屡屡泛滥的九曲黄河和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精神为对象,围绕黄河数千年来活动变迁,关注历代认知、开发和利用黄河的历史进程,分析黄河河道历史变迁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演变等问题,探讨黄河文化精神之于中原文化、中华文化的相生相融关系;站在古今中外文明发展进程的历史坐标里,聆听黄河文明与世界其他大河文明的时空对话;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呼唤和守望“自然黄河”、“人文黄河”、“安澜黄河”、“精神黄河”和“幸福黄河”,昭示和瞭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河之源”、“河之魂”、“河之治”、“河之梦”。

6.文化传播板块

以中原为中心,尤其是以中原王朝为线索,华夏文明不断地向黄河流域上下游传播,向长江流域、向岭南、向漠北、向西域等周边传播,并向日本、朝鲜和东南亚传播。近代以来,中华文化随着与西方文化交流的深入,也不断向欧洲、北美、拉美、亚洲、非洲等地广泛传播。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价值日益凸显。本板块对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文化进行梳理,探讨并呈现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播和当代传播。

以上是板块大体内容范围,将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细化,也欢迎各应征机构和作者提出更好方案。

(三)招募作者及机构

1.作者及制作群体

(1)人文社科领域的权威研究专家、名家;

(2)自带流量的大众文化名人;

(3)畅销书头部作家与网络知名写手;

(4)大众读物作家和青年作者;

(5)海外知名汉学家与文化学者;

(6)融媒体制作传播高手,如图书装帧设计师、音视频导演、营销推广师等。

2.机构群体

(1)专注于人文社科领域的出版策划公司。

(2)数据库制作公司。

(3)音视频制作公司与发布平台,包括大型传统平台公司及新型网络公司平台。

(4)各种专业营销公司等。

(四)其他招募范围

凡对以下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与细化建议的,一经采用,可给予一定报酬与奖励:

(1)丛书招募工作方案;

(2)丛书编纂出版具体实施方案;

(3)丛书六大板块及其相关专题方向和图书选题;

(4)推进丛书出版工作的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和技术支撑等。

四、稿酬报酬标准

计划以10年时间,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将丛书打造为精品书、畅销书、大众书和双效书,为此遴选有价值、有高度的一流作者与文稿,启动亿元重金,提供与其相匹配的稿酬报酬。本丛书每种图书在25万字左右,以每种10万-100万元稿酬报酬标准(特别优秀的文稿,经商谈与研判,可突破标准上限)进行招募。

文章关键词:中华文脉 从中原到中国 丛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