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放牧守国土 世代护边关

2020年08月20日20:17  来源:新华网

5034

  “我家住在界河边,祖国母亲记心间,种田放牧护国土,世世代代守边关……”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这首人尽皆知的歌谣是对护边员的真实写照。

  吉木乃县合孜勒阿德尔村村民托合塔尔汗·阿合孜尔正是一名护边员。合孜勒阿德尔村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由农牧民组成的护边员队伍秉承“放牧就是巡逻、生活就是守边”信念,常年坚守巡护。

托合塔尔汗伏案学习。

  接过马鞭 “我”便成了“你”

  托合塔尔汗的父亲几十年如一日义务护边。自记事开始,托合塔尔汗就常常陪父亲一起巡逻。两人一匹马,一走便是一天。年幼的托合塔尔汗当时并不理解父亲这么做是为什么,只记得父亲常在他耳边说:“我们脚下的土地,是英雄用汗水和鲜血坚守的,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守护。”

  1984年,父亲患上重病,卧床不起。他把托合塔尔汗叫到床边,把自己用了一辈子的马鞭交到儿子手上说:“守护边境是我的信念,现在交给你了,你要做得更好。”

  就这样,托合塔尔汗·阿合孜尔成了一名护边员,骑着父亲骑过的马,走着父亲走过的路,秉持着父亲的信念,继承着父亲的坚持。三十多年冬去春来、花开花落,时光匆匆流逝,不变的是托合塔尔汗从父辈那里继承的坚守边防的初心。

  从一名护边员到一个“护边家庭”

  托合塔尔汗巡逻的地方自然环境恶劣、人迹罕至,夏季时常刮沙尘暴,冬季则风雪交加。不论什么天气状况,他依旧赶着羊群,沿着边境线巡逻放牧,日复一日,从未间断。

  1989年,托合塔尔汗和妻子巴合提古丽·叶尔叶肯组成小家庭。成家之后的托合塔尔汗依旧每天巡边放牧,早出晚归。

  丈夫的时间都用来坚守岗位,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巴合提古丽却从不抱怨,她说:“他骑在马背上担负责任,我来照顾家里。”

  几十年来,这个托合提塔尔汗背后的女人事无巨细操持家中琐事,喂牛喂羊、生火做饭、照顾孩子生活……巴合提古丽说:“护边员是光荣的职业,我很开心能在背后支持他的守边梦想。”

  就这样,不知不觉,守边成为一家人的信念,一家人为这份承诺默默奉献着。

托合塔尔汗给女儿讲“老照片”的故事。

  牢记初心 誓与边防相守

  托合塔尔汗家里有个衣柜,藏着他的“宝物”:打满补丁的毡靴、早已磨破的胶鞋、母亲亲手缝制的棉衣、帽子,还有十几本护边日志……这些是他成为护边员后获得的“勋章”。

  “这双鞋我穿了十几年,它跟我一起走出暴风雪”“这是我第一次巡逻前,母亲为我做的棉大衣”“这是父亲的马鞭,时刻提醒我要守护这片土地”……每当托合塔尔汗·阿合孜尔在外工作的儿女回家,他总是滔滔不绝讲起“宝物”的故事。

  “每当遇到挫折,想想父亲的这份坚持,内心会充满力量。”小女儿加孜依拉说。

  如今,托合提塔尔汗患上风湿病,一到阴天腿就很痛。儿女总是劝他去县城居住,但每次都被拒绝,他说自己身体很好,只要还能动弹,就会去守边巡边。托合提塔尔汗告诉儿女:“踏上这条巡边路,我就要走一辈子。这是我们每个守边人一生的责任。”

  从少年到中年,托合塔尔汗的护边使命一直延续着。他最爱骑着骏马飞驰在荒漠上,踏上那熟悉的路,想想经历过的事,心里无比平静、坚定。

  2019年,托合塔尔汗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2019年度优秀护边员”荣誉称号。(董亚倩、马睿)

文章关键词:托合塔尔汗 守边 放牧 边关 宝物 边路 勋章 马鞭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