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连续5个月创新高

2020年08月21日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 陈果静)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有关负责人20日在“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上指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初见成效,总体实现融资服务“量增、面扩、价降”,市场主体经营状况趋于向好。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贷款覆盖面明显提升。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连续5个月创有统计以来新高;前7个月增加2.2万亿元,同比多增8811亿元;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007万户,同比增长21.7%。

  与此同时,信用贷款、首贷占比持续提升。7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17%,比上年末高了3.8个百分点;前7个月新增首贷户超167万户,占新发放贷款户数的16%,较上年末提高10多个百分点。

  从价格来看,贷款利率持续下降。7月份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7%,较去年同期下降0.91个百分点。

  此外,重点领域行业贷款快速增长。7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中,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贷款余额3.5万亿元,占比68%;前7个月增加6272亿元,占比63%,有力推动了稳企业保就业。此外,外贸行业有贷户数、贷款余额分别较4月末增长76.5%和27.5%。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作用提升。前7个月,共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7.1万亿元;净融资3.4万亿元,同比多增1.7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发债4762亿元,同比增长47.9%,净融资1596亿元,债券发行和净融资规模创近三年新高。支持25家商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券2789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九成以上。

  从再贷款、再贴现使用情况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已基本投放完毕,支持防疫保供企业7600余家;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已投放超1万亿元,支持企业等市场主体超140万户。

  6月起,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从两个直达工具进展情况看,6月份至7月份已对50.6万户企业1.44万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延期4126亿元。3月份至7月份已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5017亿元。

  当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在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金融政策方面,今年前7个月,全省新增贷款4659亿元,自3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同比多增;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010亿元,同比增长34%;利用再贷款再贴现发放优惠利率贷款999亿元,支持企业9.5万户;推进武汉农商行100亿元、汉口银行60亿元小微企业金融债发行。

  据介绍,在用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方面,目前湖北首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延期本金61.59亿元,惠及企业7000余户;前两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信用贷款本金52.89亿元,惠及企业2万户。与此同时,加强配套措施保障,对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首次贷款予以0.5‰的奖励等。

  为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提请湖北省政府实施“金融稳保百千万”专项行动,即在省级层面重点对100家以上龙头企业、1000家以上核心企业以及数万家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支持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市县层面同步比照实施。

文章关键词:小微 普惠 贷款余额 央行 贷款本金 贷款利率 创新高 贷款支持 再贷款 再贴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税互动,帮企业打开融资之门(财经眼)

    2015年,税务总局与原银监会联手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加强银税数据交互,不仅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增添助力,“银税互动”也在这种良性循环中不断深化升级。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中小企业复苏步伐持续加快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及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11月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由于内外需求持续回暖,中小企业销售明显改善,带动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

  • 山东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决定开展6个专项行动,通过22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强制捆绑销售保险、违规收费 工行、民生银行等被点名通报

    通报显示,工商银行部分分支机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投融资顾问费等“两禁两限”费用,涉及工商银行9家分行,违规向20户小微企业收取“两禁两限”费用,合计约2285万元。

  • 新型抵押贷 带来好日子(财经眼·小微融资新故事④)

    记者抬眼望去,伴随着一阵阵“哞哞”声,一个个白色、黄色的“小点”慢慢地由小变大。尽管牛活体抵押贷款在科右中旗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并不能说明所有牲畜都适合活体抵押的模式。

  • 金融产品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注重指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表示,工行始终坚持以金融科技助力产品创新,大幅增加信用贷款投放。

  • 拓宽资金渠道 金融创新加码力撑实体“回暖”

    在更好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信贷产品加速迭代,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困境。据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介绍,工行运用大数据,丰富线上信用类贷款——“经营快贷”产品体系,有效覆盖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

  • 拓宽资金渠道 金融创新加码力撑实体“回暖”

    在更好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信贷产品加速迭代,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困境。“另外,我们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费用的同时,创新推出可用于抵扣贷款利息和结算手续费的‘小微红包’,回馈客户、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 拓宽资金渠道 金融创新加码力撑实体“回暖”

    在更好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信贷产品加速迭代,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困境。“另外,我们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费用的同时,创新推出可用于抵扣贷款利息和结算手续费的‘小微红包’,回馈客户、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